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列百規審核短片 民諷:網路文革

中共近日又加強了對短片的審核和限制。圖為中國最著名的短片App抖音和快手。(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近日又加強了對短片的審核和限制。圖為中國最著名的短片App抖音和快手。(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1月9日,中共的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官網發布《網路短片內容審核標準細則》100條規則,範圍大到國家民族、小到連私生活都插手,引發軒然大波。有網民直斥這根本是「網路文化大革命」、「是在編蜘蛛網嗎?」

該文件規定,網路播放的短片,其標題、名稱、評論、彈幕、表情包等,其語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現「反對中共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損害革命領袖、英雄烈士形象」、「洩露國家祕密」、「宣揚不良、消極頹廢」人生觀與世界觀和價值觀、渲染暴力血腥等21個方面的內容。

也就是說,影片中不能出現「調侃、諷刺、反對、謾罵」中共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不能有「侮辱」(中共)國旗、國徽的或歪曲放大展示黨和國家領導人語氣語意語態的內容。

其中「破壞社會穩定」更將「非省級以上新聞單位發布的災難事故信息的」,「非新聞單位製作的關於災難事故的影響」等納入。像是宣揚「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等便歸類在宣揚「不良、消極頹廢」的人生觀一類中。

這100條審核紅線在網路上引發巨大爭議,不少網民直斥是:「網路文化大革命」、「正宗霸王條款」、「你這編蜘蛛網呢?」還有網民呼籲當局:「把網關了吧。」「劃什麼紅線,全部封殺不就好了?」

官網資料顯示,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成立於2011年8月19日,是網路視聽領域唯一的國家級行業組織(一級協會),也是中共網路領域規模最大的行業協會之一。

有網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出的規範網民細則,並無法律約束力。但在中國,很多政策的頒布,政府先是通過非政府部門放風,測試民間反應,下一步就是官方出面。

近幾年來, 中共加強了對言論自由的扼殺,從自媒體、社交媒體、影片網站到正規新聞網站,無不噤若寒蟬,不久前還延伸到海外的推特帳戶,不少中國網民的推特帳戶被迫關閉、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