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維權猶如地獄行」 訪民籲廢久敬莊

經常有訪民進京上訪後被送往馬家樓、久敬莊,圖為警察行走在警車之間。(Getty Images)
經常有訪民進京上訪後被送往馬家樓、久敬莊,圖為警察行走在警車之間。(Getty Images)

【記者李熙/報導】位於北京的馬家樓、久敬莊一直是訪民進京被截後收容關押、遣送的集中營。訪民認為,「此黑暗之地若不除,維權猶如地獄行。」

近日,有訪民發起連署,請求中共廢除這兩大收容所,建立中央公、檢、法、政府、紀委和監督委員會聯合執法平臺,直接面對面解決訪民訴求與問題。

訪民群組裡經常有訪民進京後被送往馬家樓、請求關注的資訊發出。日前,江蘇無錫李梅芳、南通許金華進京被攔截,李梅芳被送進馬家樓後,由駐京辦人員帶去無錫駐京辦事處等待遣返。這就是馬家樓、久敬莊和各省地駐京辦聯手維穩的操作程序。訪民被遣返原籍後,當地政府和派出所之間又有一套打壓迫害的做法。

打壓迫害的分流中心

本報採訪多名訪民,他們都曾被關押過久敬莊、馬家樓以及黑監獄等。進出久敬莊多次的上海訪民洪仙華說:「馬家樓和久敬莊是全中國訪民遭難的地方,訪民被地方接走後,又會遭到地方政府和派出所鎮壓和迫害,要麼被刑拘,要麼關黑監獄,一關半年以上,刑拘最少30天,有的還被判刑。訪民真的太冤了,這就是中國的特色。」

上海的訪民顧國平也認為:「馬家樓和久敬莊根本沒有起到解決問題的作用,反而成為打壓訪民的集中營,成為剝奪訪民人身自由的場所。甚至成為幫助地方不法政府侵害訪民的發源地。」

北京信訪局每天人滿為患,訪民們像趕集似的漏夜排隊,為的是能平反冤假錯案,爭回自己合法權益。然而,上訪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訪民比比皆是,問題不但沒得到解決,一不小心可能就進了馬家樓或久敬莊,然後等待他們的下一站可能是黑監獄或看守所。

連署徵集百餘人簽名

由河南王玉萍、山西郝黃林發起的請求中央廢除馬家樓、久敬莊接濟中心的連署,其訴求還包括:成立涉法涉訴;糾錯整風督察為一體的綜合辦公廳;依法依規加大力度監督一府兩院;三跨三分離及政府三級終結案件;查處腐敗、糾正冤假錯案,還原案件事實真相,還無辜冤民應有的公理,還百姓公平的生存空間。連署至今已經徵集來自中國各地100多人簽名。

黑龍江訪民孫東升表示,「信訪部門是對維權人士的大棒,馬家樓、久敬莊就是棒打維權人士的集中營。此黑暗之地若不除,將形成『政府如匪民不安,法如匪器助惡行,民不聊生失尊嚴,維權猶如地獄行』。」

胡建國強調,「縱觀全球,只有中共有上訪。我們真正該做的是要求中國共產黨退出歷史舞臺、解體,實現政治改革,司法獨立,還政於民,實現真正的民主自由,實現讓人民有司法公正的審判平臺,實現真正的民選政府。那時候什麼久敬莊、馬家樓,包括訪民都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