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長換人 校長遴選竟不算數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原本今年2月1日要進行校長異動,彰化縣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卻因為縣府人事異動,再加上要比照全國1年1次遴選的一致性,原公告名單不算數,全部改到今年暑假7月底再重新辦理遴選。

消息傳出引發教育界譁然,有校長向民代陳情,有家長會長也看不下去,跳出來陳情,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尤瑞春說,教育體制非兒戲,不能因為政黨輪替,就不認前朝的帳,說停就停、說調整就調整?

校長指出,早在去年12月4日完成第1階段遴選作業,名單也已在網站公告,不料,因為改朝換代,教育處以副縣長為當然的主任委員、教育處長為副主任委員都已換人為由,再加上要比照全國1年1次遴選的一致性,原公告名單不算數,全部改到今年暑假7月底再重新辦理遴選。日後將衍生不少問題。民進黨副總召黃盛祿也說,彰化縣校長遴選機制由來已久,從來沒有過因為政黨輪替遊戲規則就重來。

對此,教育處長陳逸玲表示,目前每年2次校長遴選,現只剩下彰化縣與新竹市,所以要維持全國一致性,今年開始改為每年7月遴選,制度改變同時也會修改「彰化縣政府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再變」,這次遴選中,17個校長有12個會留任原校,5個退休校長會找合適人選派代,被留任校長包括年資、主管加給等權益都不受影響。

陳逸玲同時指出,遴選委員會採合議制,11個委員除了1個委員自行請辭,1個主任委員和1個副主委換人之外,其他9個委員都是原來的委員,委員會是專業組成,沒有因為縣長換人做就重來,只是要利用這次機會調整全國一致性,而因為第1次遴選時間點與作業要點規定有所出入,教育處去年12月10日已經函文請示教育部,釐清校長人事權是否適用縣長選舉前10天人事凍結,教育部到目前為止,尚未給縣府明確答復,為免後續爭議,各校校長將留任到暑假再辦理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