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青藏高原 挖出首個史前洞穴

西藏阿裡發現了青藏高原科學考古迄今為止挖掘的首個史前洞穴遺址——梅龍達普洞穴遺址。圖為青藏高原。(AFP)
西藏阿裡發現了青藏高原科學考古迄今為止挖掘的首個史前洞穴遺址——梅龍達普洞穴遺址。圖為青藏高原。(AFP)

【大紀元訊】西藏阿裡發現了青藏高原科學考古迄今為止挖掘的首個史前洞穴遺址──梅龍達普洞穴遺址,距今至少4千年歷史。

據正見新聞網報導,梅龍達普洞穴遺址位於阿裡地區革吉縣,海拔約4,600公尺,由一字排開的兩個獨立洞穴組成,其中一處洞穴面積1千餘平方公尺,另一處約250平方公尺,保留有豐富古人類文化遺存。碳樣測年結果顯示,梅龍達普洞穴遺址距今至少4千年,是高原腹地目前有明確地層訊息的細石器遺址。

考古隊於2018年對其中一處洞穴進行了小規模挖掘。挖掘出土有典型的細石核、細石葉和其他加工精緻的石器;細石核的類型以錐形和半錐形石核為主;細石葉窄而長,十分規整;石器包括加工細緻的邊刮器和端刮器;石料以優質的燧石、瑪瑙和黑曜石為主。同時伴隨有紅褐色夾砂陶片和黑色泥質陶片出土,不見完整器物。

考古工作人員說,挖掘發現的細石葉和陶片共存的地層,應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石片組合的原生層位尚未揭露。上部地層的碳樣測年結果顯示,該洞穴遺址距今4千年以上。從技術角度看,石片組合時間可能更早。

「該洞穴遺址屬於典型的細石葉文化,歷經了古人類長時間的使用和生活。由於洞穴面積巨大,具有尋找更早文化堆積的潛力。」工作人員說,「除豐富的文化遺物和動物骨骼外,洞穴內還發現有以紅色赭石繪製的岩畫。岩畫圖像以幾何紋為主,包括排列有序的豎條紋、人形輪廓、手掌以及太陽等紋飾。聯合考古隊今年將繼續對梅龍達普遺址進行考古挖掘。」

據介紹,該遺址的發現對於探討青藏高原西部地區古人類生存活動、遷徙演變、人群互動交流等意義重大,將為研究掌握細石器技術人群在高原腹地活動的時間和生業方式提供強有力證據,還將為研究史前人地互動、環境變遷以及西藏本土農業、畜牧業起源和傳播及史前藝術等方面提供珍貴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