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脫團越南客逾半到案 移民署盼全數尋回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2018年底爆發「觀宏專案」越南旅客148人脫團事件,截至1月11日止,移民署與警政署合力查處人數累計達74人,已尋回半數以上的脫團越南旅客。移民署長邱豐光除肯定各地專勤隊員過去2週的努力和付出,更希望能持續努力,將脫團旅客全數尋回。

移民署指出,為擴大追查成果,移民署與警政署跨機關合作,同時在外交部協助下,與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越南駐台辦事處合作,進行源頭追緝。截至11日上午8時止,到案人數(含自行到案)達74人(移民署46人、警政署27人、調查局1人),尋回脫團旅客已超過半數。

移民署表示,1日提供檢舉獎金,民眾如發現可疑外來人口,經查證屬實,確為去年底觀宏專案越南脫團旅客,將每件核予4,000元檢舉獎金。迄11日止,因民眾檢舉而查獲案件共4件(脫團6人)。

移民署呼籲,為確保越南脫團客因不諳語言及中華民國法令規範而陷入更為不利的處境,越南脫團客應盡早投案,並提醒一般民眾,不論是否有給付薪資,只要有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的事實,即觸犯《就業服務法》相關規範,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