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選區變更 高屏各減1席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選會今公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席次,台南市、新竹縣選舉區各增加1席,高雄市、屏東縣選舉區各減少1席,並按其應選名額劃分同額之選舉區。

中選會表示,相關選區變更提案,在去年5月31日函送立法院後,經行政、立法兩院在今年1月7日協商後,1月8日通過。根據協商結果,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3個直轄市區選區依照中選會方案通過,新竹縣及屏東縣2縣選舉區之變更,則照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通過。

根據規劃,高雄市將從原本的9席減至8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選區被一分為三,分別併入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李昆澤及賴瑞隆選區。屏東縣從3席減至2席。由於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鍾佳濱選區重疊,蘇嘉全召集相關立委協調,最後決定將蘇的部分選區,併入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選區。

對此,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認為,第1選區比第2選區多6000人,而且內埔鄉、新埤鄉和佳冬鄉都是客家鄉,有人文上的關係,卻被切斷,質疑選區劃分是「因人設事」。

由於選區已確定,民進黨第1選區內有立委蘇震清、鍾佳濱確定要競選,第2選區則有立委莊瑞雄和前立委鄭朝明要競選,黨內競爭激烈。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許展維說,期盼民進黨在此次選後檢討後,下一階段的區域立委黨內初選不因競爭而有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