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內閣總辭 鄭麗君:重回民間為台灣盡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提出內閣總辭,文化部長鄭麗君原本被外界認為會留任,卻在臉書發文表示,去年底選舉後,她曾兩度向賴清德請辭。她認為自己在文化部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希望在總辭之際,離開政府團隊,重新回到民間,以自己的方式持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鄭麗君提到,擔任文化部長的兩年七個月,放在歷史長河裡微不足道,但她很慶幸一路走來,自己並不是踽踽獨行,而是有文化部同仁、相關法人機構、進行監督惕勵的所有立委,以及長期灌溉文化的諸多前輩與夥伴們,大家一起往前跨一大步,開拓了文化治理的新視野。

鄭麗君說,這些攜手努力、爭論思辨、克服困難的點點滴滴,是她從政至今最大的收穫,一如她接任部長時所預期的,這是個「幸福的挑戰」。

底下網友挽留聲一片,有網友說「台灣的文化需要您」、「希望部長能繼續掌舵台灣的文化產業,維護台灣文化發展的主體性」、「現階段任務未完,拜託,請繼續與我們文化人站在一起」;不過,也有網友說「辛苦了,加油與祝福」、「無論接下來妳要去哪,請繼續發揮妳的影響力」、「支持部長暫時離開,重回民間、找一個偏鄉紮根(蘭嶼、金門、新港、新香蘭、花蓮和平,都好)後,再回鍋文化部長甚至轉戰教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