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善用身體大數據 中部進軍醫療AI新藍海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三方11日簽約合作,及東大雲創學院與中心的揭牌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三方11日簽約合作,及東大雲創學院與中心的揭牌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健康醫療與智慧AI結合,被寄望成為下一個台灣產業的新藍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攜手,產學研三方11日簽約合作,及東大雲創學院與中心的揭牌儀式,透過中榮醫療專家,掌握10萬筆醫療大數據,結合AI技術、運算資源,成立共同發展平臺,推動「人才培育」、「研究發展」、「臨床應用」及「健康照護」等四大面向的合作發展。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三方11日簽約合作,及東大雲創學院與中心的揭牌儀式。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三方11日簽約合作,及東大雲創學院與中心的揭牌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現在正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年代,為行動裝置、IOT與AI。人工智慧需具備四個要素才能促成革命的成功,第一要素是資料,榮總有非常龐大長期累積的資料庫。第二為Computation,東海大學雲創中心與AWS合作,擁有龐大的計算資源。第三是人才,必須要有醫療專家,教育專家與AI專家以促成革命的發生。東海大學及台中榮總的合作,在台灣是AI跨界成功的典範。未來期許改造人工智慧學校,在社群經營及人才培育和媒合上整合影響力,讓台灣在AI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陳昇瑋表示,中部地區將善用在地資源,包括醫療與機械及工具機等優勢,已陸續與東海大學、亞洲大學及逢甲大學簽約合作;他預測2019將是AI大爆發的一年。

中榮院長許惠恒表示,中榮擁有250萬筆醫療資料及10萬筆住院病患資料,智慧醫療已是中榮2020~2030發展藍圖的主軸;透過醫師、護理師、資訊專家組成的AI團隊,與東海團隊合作,經過6個月的資料清理工程,以及2個月的機器學習預測模型建構,已打造出AUC 0.991準確度的病人急速惡化預測系統。目前中榮已著手規劃此系統導入臨床應用,透過早期介入減少疾病惡化,可預期中榮未來臨床醫療品質,將因善用智慧科技與醫療大數據而大幅提升。 

東海大學表示,去年6月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中部經理人AI班」,首創移地解題,由東海教授群輔導參與學員共同解決企業問題,過去3個月輔導了中榮、友達、楓康等不同產業之AI計畫。

校長王茂駿表示,東海積極發展雲創學院及雲創中心,培育AIOT時代產業需要的人才,及深耕AI技術與導入方法。在管理學院成立產業智慧轉型中心,協助建構產業界數位轉型與創新的生態系統。東海在智慧製造與航太產業有不少計畫進行中,在中軟也設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