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氣喘喉痛胸悶 恐胃酸逆流了!

醫師莊家舜指病患因胃食道逆流,造成喉嚨發炎情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醫師莊家舜指病患因胃食道逆流,造成喉嚨發炎情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且分布於各年齡層。年輕世代多因外食或習慣性熬夜,中老年人則多數罹患慢性胃炎,或因生理構造、腸胃蠕動有異常引起。60歲唐先生因長期喉嚨腫痛,加上鼻子過敏,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是喉頭紅腫,經耳鼻喉科醫師轉介至腸胃科進行檢查,確認為「胃食道逆流」;經治療後,原先症狀減輕不少。

所謂「胃食道逆流」是指胃裡的食物及胃酸向上逆流至食道、咽喉,甚至鼻腔或耳咽管的情形。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指出,很多人認為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因此忽略了就醫檢查。但事實上,大部分患者常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及心臟科轉介而來。他說,因為胃食道逆流還有許多常見的非典型症狀,如慢性咳嗽、夜間氣喘、喉嚨痛、喉頭異物感、胸悶、胸痛等等。

「反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也高。 」如何透過自我檢視是否有潛在地危險因子?莊醫師表示,若出現體重減輕、吞嚥困難、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者,可考慮是否接受胃鏡檢查;假如確診,先用制酸劑等治療,若無效可考慮進行手術。

還有「改善生活習慣」也有幫助,首先從飲食著手。莊醫師說,應避免暴飲暴食及攝取咖啡因,包括咖啡及茶、巧克力、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食物;有些水果如橘子及番茄也少吃;第二是戒除菸、酒及檳榔;

而肥胖會導致腹內壓上升,增加胃部壓力,也容易胃酸逆流。他建議,吃飯速度越慢越好,也不容易過量,飯後別急著躺下,睡前 2-3 個小時應避免進食。此外不安、焦慮也易罹患胃食道逆流,可透過心理諮商、冥想、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紓壓,穿太緊衣服也會因腹壓增大,導致胃食道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