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子化促私校退場 教育部研擬預警機制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受少子化影響,全台私立大專院校招生越來越困難,教育部11日表示,未來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通過立法後,將對外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同時研擬新增預警學校機制,讓學校在列為專案輔導前,先提出預警。

教育部預估,民國117年的大一新生僅剩15萬多人,屆時會有更多私校退場。教育部11日與全國173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校長參與展開為期2天的會議。

教育部表示,待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通過立法後,教育部將對外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部分立委要求增列預警管控指標。他們也表示,將研擬新增預警學校機制,在學校可能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前先給予預警,也會修正專案輔導學校篩選標準,包括財務惡化、師資質量不佳、教學品質不佳、註冊率未達標等。

關於近日先前新南向產學專班的爭議,教育部表示,學校必須依照「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開班規範」辦理,學校招生應派員赴國外與學生、家長接觸說明,不得透過人力仲介等不法管道招生,且大二以上才能安排實習,不得強迫學生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