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國教授呼籲 放棄對中共幻想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11日指出,加拿大應該回應中國對台的「新年威脅」,現在是加拿大人擺脫中國(中共)的虛幻夢想,擁抱和平民主台灣的時候。

史國良表示,習近平忽略台灣已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國家命運必透過公民決定,而非「當局」單方面決定。民調顯示,台灣多數民意只想維持現狀,「這代表在中國沒有民主化情況下,不可能和平地吞併台灣」。

史國良指出,習近平在談話中還警告國際社會,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明顯針對美國。「如今,沉默只會加劇中國(中共)的侵略。」他說,中共當局的做法讓加拿大很難再依循長期拒絕公開有立場、模稜兩可的外交作為來維持與中國的官方關係與對台實質關係。

史國良認為,兩岸差異的對比很大。蔡英文僅要求世界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而習近平卻要世界支持威權國家;台灣是民主人權燈塔,中共打擊異議份子、摧毀教堂、蓋再教育營;台灣只想鞏固自己的民主,中共卻將野心延伸到世界。

史國良說,加拿大支持台灣成為自由世界正式成員,才能確保自由與繁榮的印太地區。此刻,正是加拿大人擺脫對中國(中共)虛幻夢想,並擁抱和平民主台灣的時候。

他建議加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也可提出類似美國的《台灣旅行法》的對台法案,加強台加雙邊關係和安全保障。

史國良的文章在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官網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