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伴手禮PK賽! 嘉義•台南どっち? 送禮送到心坎兒裡 台南尚讚

胡麻油是最佳的食補油。(安定農會提供)
胡麻油是最佳的食補油。(安定農會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充滿人文風情、歷史古蹟的台南古都,是許多遊人假期必訪的旅遊聖地,來到到這裡,必定會帶些人氣名產當伴手禮。以下幫大家列出採買懶人包,方便讀者選購!

胡麻油 呷香兼顧健康

冷冽冬天,吃麻油雞、薑母鴨暖身最幸福不過了,胡麻油香味十足,滋補強身,富含90%不飽和脂肪酸與鐵質等,一直名列食補油的最愛。

白芝麻榨油脂稱為香油,黑芝麻榨油脂稱為麻油。胡麻油分為黑麻油與清麻油,胡麻籽經熟炒、高溫壓榨成黑麻油,色澤及香氣較濃;清麻油為淺炒、低溫壓榨而成,色澤與味道清淡,兩者的製程是一樣。黑麻油燥熱外,一般人還會加入薑片或酒熱炒,吃起來才感覺暖身,其實清麻油一年四季都適合烹調,但都不適合高溫烹飪。

胡麻油分為黑麻油與清麻油。(攝影/賴友容)胡麻油分為黑麻油與清麻油。(攝影/賴友容)

台南胡麻種植面積占全國八成,主產區在西港、安定、善化等地,也是品質最好的區域。每年8至9月初播種,12月開始採收,現在採購胡麻產品最新鮮。胡麻油逐漸改用自動機械化生產,安定區農會卻仍堅持遵循古法手工榨油,畢竟榨出來的油品質不一樣。

「胡麻油真假難辨,下鍋香氣見真章」,安定區農會特別關注食安問題,總幹事王寶民表示,農民繳交胡麻籽須通過農藥殘留檢測,才掛保證。

烏魚子 最具台灣味年菜

綿密口感帶點香Q、嚼勁,鹹酥燒烤味,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烏魚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價高味美的傳統珍饈,被喻為烏金,也是捨不得轉贈的年禮。

烏魚子配上蒜白、蘋果片,最對味。(攝影/賴友容)烏魚子配上蒜白、蘋果片,最對味。(攝影/賴友容)

台南市烏魚子主產於七股、北門區,面積約80公頃,烏魚養殖2年以上才會結卵,飼養與加工的技術不斷提升後,其風味口感已不輸野生烏魚子,養殖烏魚已成為市場主流。

每年11月至翌年1月底為烏魚子盛產季節,此時採收的烏魚子最肥美,業者以低鹽低鈉加工烏魚子。除注重原料品質外,並抽樣檢驗總生菌數、藥物殘留及防腐劑等把關,台南市農業局進行評鑑的「南市優質烏魚子競賽」,去年底共有9位業者榮獲優質獎,是值得信賴的廠商。

•烏金料理法•

料理烏魚子「熱火熱油」最關鍵,見表面起泡(約15秒~30秒)即刻翻面煎,雙面起泡,乃烏魚子外酥香內綿密的祕訣(久冰的烏魚子先以酒浸溼)。

把烏魚子側躺著切片。(攝影/賴友容)把烏魚子側躺著切片。(攝影/賴友容)

至於口感則取決於切片技巧,將烏魚子側躺著,切成0.5公分厚度片,Q度最佳。

草本香絲 一口接一口

台南沿海一群在地科技漁民,致力於無藥草本的生態養殖與綠能農漁開發,將無藥而安全的魚蝦,加工成香絲系列休閒零嘴,為傳統養殖漁業創新視野。

草本香絲讓零嘴產品健康化。(台江提供)草本香絲讓零嘴產品健康化。(台江提供)

創新香絲系列產品,選用台南台江地區優質魚蝦,採魚塭科技管理,以微生物製劑淨化水質,獨家研發草本無抗飼料及乳酸菌替代傳統飼料,以天然藥草飼養魚蝦,不僅增強魚蝦免疫力,無需使用抗生素健康長大。數據顯示,草本魚的鈉含量最低,鋅、鐵與蛋白質含量最高。香絲依據虱目魚、龍膽、烏魚及白蝦,總共4種魚蝦的特性,與魚漿進行混合加工「烘烤」製成,低脂、低熱量,零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