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嗜睡可能有哪些問題

甲狀腺低下會一直想睡覺,且睡不飽,而糖尿病,也是氣血不足,氣陰兩虛,血糖高,長期疲勞、嗜睡。(123RF)
甲狀腺低下會一直想睡覺,且睡不飽,而糖尿病,也是氣血不足,氣陰兩虛,血糖高,長期疲勞、嗜睡。(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想睡覺是人正常的生理變化,但是一直嗜睡就可能是身體出現了問題。可能有哪些原因呢?

◎嗜睡皮膚黃

這可能是肝臟出了問題,同時會有皮膚粗糙、食慾不振、厭油膩、噁心等問題。

這時需要飲食清淡,戒酒。肝臟是解毒的器官,要減輕肝臟負擔,戒酒是很重要的,酒精對於肝臟是一種燒灼性傷害,對肝臟損害較大,因此有肝病的人一定要戒酒。長期飲食過度油膩,也會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因此要控制脂肪的攝取量。長期疲勞、乏力、困倦,要懷疑是否肝臟出了問題。

◎嗜睡面色白

這可能是貧血。貧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疲乏困倦,同時還可能有頭暈、頭痛、耳鳴、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現代人雖然營養已經很豐富,但還是有可能出現貧血的問題。

貧血可以補鐵,盡量除去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糾正病因。中藥也有很多可以補血,如當歸、熟地、桑葉、女貞、旱蓮、枸杞、桂圓、仙鶴草、雞血藤等等。

◎嗜睡反應遲鈍

這可能是腦部缺氧。大腦是全身的支配中心,耗氧量占總耗氧量25%,若室內空氣不流通,可能產生腦部慢性缺氧,除困倦、乏力且嗜睡外,還可能產生一系列症狀,如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等。

腦部缺氧需要深呼吸,同時要改善引起缺氧的原因,如空氣流通,並可積極從事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深呼吸等。

◎嗜睡鼾聲如雷

這可能是睡眠呼吸障礙。除了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外,夜晚鼾聲如雷,伴有呼吸間歇性停止。

呼吸中止會引起缺氧,身體器官得不到良好的休息,頻繁的呼吸暫停,深度睡眠不斷被打斷,睡眠品質下降。

可以換姿勢睡,如習慣仰臥,可改為側臥,打鼾會比較緩解。

◎經期嗜睡

這可能是身體虛弱。行經嗜睡,可能是脾虛溼困、氣血不足,腎精虧虛等等問題。症狀可能是少氣懶言、倦怠乏力、頭暈目眩、心悸不安等等。

這需要調理,健脾、除溼、補氣、填精,也要加強鍛鍊,少吃甜食與高脂肪食物。

◎嗜睡難睡醒

可能是甲狀腺低下或糖尿病。

甲狀腺低下會一直想睡覺,且睡不飽,而糖尿病,也是氣血不足,氣陰兩虛,血糖高,長期疲勞、嗜睡。

必須抽血檢查甲狀腺素與血糖,生活中要合理飲食,多多運動,讓身體強壯些。◇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