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橫店影視城遭遇寒流:群演離去 店鋪轉租

浙江東陽,橫店春秋戰國城影視拍攝基地內景。(大紀元資料室)
浙江東陽,橫店春秋戰國城影視拍攝基地內景。(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隨著范冰冰逃稅風波引發娛樂圈大地震,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浙江橫店影視城,正在遭遇越來越嚴重的「寒流」。橫店集團董事長、總裁徐永安日前用「很不平靜」、「異常艱辛」來總結2018年。據報導,時下的橫店影視城,群演因戲少紛紛離去,許多店鋪掛牌轉租,服裝道具公司生意銳減,一片蕭條,慘不忍睹。

據《新京報》報導,在橫店影視城,以前直接從事影視和旅遊服務的員工有5,500多人,遊客曾帶來極為可觀的收益,但受范冰冰逃稅事件影響,昔日車水馬龍的橫店影視城現在人煙稀少。

從遊客方面看。一名叫李明的導遊說,橫店的導遊都屬於橫店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導遊帶客遊覽一天收費100元(人民幣,下同),公司從中抽走50元;帶客遊覽兩天收費200元,公司抽走80元。由於這種抽成是經導遊自行上報後完成,以前遊客量大時公司查得很嚴,每單都要上報進行抽成,現在公司不再那麼嚴格,因為遊客銳減,「導遊都快吃不飽飯了,公司也就不再查太嚴了。」

「2018年確實比較蕭條,6月以來橫店的劇組就很少。」在劇組做了8年攝影的李娛,從橫店劇組數量的多寡中,感知著行業的變化。他表示,由於當局嚴查稅收,橫店的影視小公司倒閉了千百家,大公司則忙於補稅和納稅,導致橫店「劇荒」。他說,「現在千萬別來橫店做群演,劇組少,90%的群演回家種田,10%的留下來也流落街頭了。」

與「北漂」、「滬漂」相仿,來橫店的異地青年將自己稱為「橫漂」。在這一群體中,最普遍的工作就是群演(臨時演員)。不過,群演這份職業也分等級,最初級的普通群演只要帶齊資料在演員工會註冊就能做,如果群演有演技、形象好,就能做「群特演員」,角色可能是丫鬟、宮女、侍衛等。等級再往上就是「特約演員」,可飾演能夠推動劇情發展的太監等之類的角色。

報導指,群演的工資一般按每小時10元發放。不少人感嘆,由於劇組數量驟減,群演可拍的戲少了很多,以前每天能賺70元至100元,現在簡直接不到戲。

據還駐守橫店的知情人士透露,以前的大劇組在大場景中用到的群演可能有上千人,但現在,網劇的最大場景用到的群演也不過上百人,不少戲可能只招募幾十個群演就夠。2018年聖誕節當日,在清明上河圖景區拍攝的《饕餮紀》僅使用了90個群演。

這種蕭條瀰漫至整個影視城。同一天,在不到1千公尺、緊鄰萬盛南街的度假村路,就有7家店鋪掛牌轉租。而在2018年12月底有報導指,一家奶茶店老闆稱,有的店鋪從2018年年中就開始轉讓,「訊息已經掛了半年,都還沒轉出去。」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下滑,資本市場大蕭條甚至大崩盤,原來被傳可能上市的橫店影視城,正在遭遇越來越嚴重的「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