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豬事大吉」吉祥童趣 國美館版印年畫開展

范銓祐〈諸事圓滿〉透過圓圓滿滿的型態,展現諸事圓滿過好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范銓祐〈諸事圓滿〉透過圓圓滿滿的型態,展現諸事圓滿過好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文化部國立臺灣美術館「版印年畫」傳承臺灣獨特的民俗藝術,開創臺灣過年的新傳。第34屆年畫展12日舉行頒獎及開幕式,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近百件藝術家及優選作品,展現版印年畫創作活力。此外,今年特展也有新元素,108件童趣作品適合親子老少揪團賞年畫、迎金豬年。

國美館表示,今年從參選262件作品,遴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51件,並按往例邀約2位藝術家徐明豐、游明龍參與展出。作品總數達89件,涵蓋多種版畫種類及主題,為版印年畫的創作注入新的活水,顯示臺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

藝術家徐明豐的孔版作品〈圓滿平安〉以「豬」字的書寫線條作為主題,結合圓形玉珮造型及城市畫面的構成,象徵百業欣欣向榮,作品主要顏色紅色傳達迎新與圓滿平安。

游明龍的〈双〉併用版作品,以簡約造形設計吉字,上下左右構成綿延不斷的團紋,寓含喆字、囍字。桃紅色為基本調性,融合紅色到紫色的層次變化,代表開心喜悅的年節氣氛來臨。

蔡庭歡以橡膠版單版複刻創作〈豬事平安.福滿團圓〉凸版作品,小豬一家吃年夜飯表達過節團圓氣氛,桌上年菜代表不同祝福意義蔡庭歡以橡膠版單版複刻創作〈豬事平安.福滿團圓〉凸版作品,小豬一家吃年夜飯表達過節團圓氣氛,桌上年菜代表不同祝福意義(記者黃玉燕/攝影)

本屆六位首獎作品呈現年畫傳統的民俗意涵,又具有新時代新風貌。林淑芬擅長凸版及熟練雕刻,以單版複刻創作〈雀躍亥來〉作品,名稱包含台灣藍鵲、玉山及大小山豬,畫面中盛開的花兒與豐收的橘子意為豬年風調雨順。

林淑芬〈雀躍亥來〉包含臺灣藍鵲、玉山及大小山豬,畫面中盛開的花兒與豐收的橘子意為豬年風調雨順。林淑芬〈雀躍亥來〉包含台灣藍鵲、玉山及大小山豬,畫面中盛開的花兒與豐收的橘子意為豬年風調雨順。(記者黃玉燕/攝影)

廖璿宇結合多版多色創作〈福壽臨門〉,穿著福字紅肚兜的豬跟壽桃表達福壽臨門之意,背景中冰裂紋樣式欞花的中式門窗,表示不如意已過去,美好立即到來。

范銓祐〈諸事圓滿〉透過圓圓滿滿的型態,展現諸事圓滿過好年。擅長手工絹版的曾雪梅以〈花開春滿〉,園裡百花綻放,圓滾可愛的豬兒翩翩起舞、蝴蝶飛舞,祝福己亥年豐收喜樂。

廖璿宇結合多版多色創作〈福壽臨門〉,穿著福字紅肚兜的豬跟壽桃表達福壽臨門之意。廖璿宇結合多版多色創作〈福壽臨門〉,穿著福字紅肚兜的豬跟壽桃表達福壽臨門之意。(記者黃玉燕/攝影)

蔡庭歡以橡膠版單版複刻創作〈豬事平安.福滿團圓〉凸版作品,小豬一家吃年夜飯表達過節團圓氣氛,桌上年菜代表不同祝福意義。獲多次首獎的呂妍慧結合數位版與絹版〈捷豬先登〉,以豬仔粉紅色調傳遞新年溫馨的感覺,貴氣花朵為底期待新的一年亮眼繽紛。

年畫是傳統除舊布新的應景裝飾,具避邪祈福歡樂的功能,創作題材多元,是民眾喜愛的民俗藝術,也能成為搶手賀禮。國美館1月26日起入館可獲「開門見喜」吉利紅包袋,兒童遊戲室也推出手作,體會版印年畫的美好與樂趣。◇

今年特展也有新元素,108件童趣作品適合親子老少揪團賞年畫、迎金豬年。今年特展也有新元素,108件童趣作品適合親子老少揪團賞年畫、迎金豬年。(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