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閣揆交接 蘇揆:人民有感 才是王道

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閣揆蘇貞昌表示,一定要在既有基礎上,接地氣、做努力,只有成績才是一切,只有做出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閣揆蘇貞昌表示,一定要在既有基礎上,接地氣、做努力,只有成績才是一切,只有做出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新舊任院長14日舉行交接典禮,總統蔡英文主持「新任行政院長、副院長及政務首長等人員宣誓典禮」,由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團隊宣讀誓詞;其中,地方選將陳其邁與林佳龍入閣分別接任副院長、交通部長,以及同意留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回鍋教育部長職務的潘文忠都備受矚目。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只有做出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現在就要開始衝了」。

蘇貞昌提到,接下行政院長印信,內心滿滿的戒慎恐懼,「只有當過院長的人,才知道這印信有多沉重」,他感謝前院長賴清德,過去一年多來,為國家所做的貢獻,為長遠所做的擘畫,為人民所做的努力,如果不是過人的才智,全心全力忍辱負重,不可能有這麼卓越的成績,立下這麼扎實的基礎。過去一段時日,自己和總統交換意見,多次努力希望能讓賴繼續扛著重擔,為國家社會人民努力。

「但賴院長基於責任政治的信念,選擇離開,雖然萬般不捨,只有尊重」,蘇貞昌表示,過去這段時日,也曾與賴院長百忙中撥出時間進行深談,賴院長用心用力,就是希望能夠讓政局穩定,希望在既有基礎上,快速前進、回應民意、做出成績,「我看到這個情況,也不願意我們一輩子的努力,就此落空。基於對國家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我承擔這個重責大任。」

蘇貞昌也打趣表示,「扛著擔子跟卸下擔子真是不同,賴清德的笑容比我燦爛,過去的這個週末,一個在看電影,一個在組閣,明顯不同。」賴院長有很多經驗,自己也在這個基礎上,有很多接續要做的工作,不能再徒托空言,或只有在自己理想環境中來做事,「我知道現在就是捲起袖子、撩下去。」

他希望賴清德隨時不能忘記兄弟,「我在這裡扛著重擔,也希望隨時指教」,同時拜託同仁,一定要在既有基礎上,接地氣、做努力,只有成績才是一切,只有做到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現在就要開始衝了」,希望大家給我們多一點支持,讓人民能夠更有感,衷心期望、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