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經濟放緩 外媒:中共咎由自取

中國經濟放緩,有人認為部分原因來自中美貿易戰,然而專家認為真正的肇因是中共的咎由自取:壓抑私營部門,支持僵化的國有企業。圖為示意圖。(AFP)
中國經濟放緩,有人認為部分原因來自中美貿易戰,然而專家認為真正的肇因是中共的咎由自取:壓抑私營部門,支持僵化的國有企業。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吳英/編譯】中國經濟放緩,有人認為部分原因來自美中貿易戰,然而專家認為真正的肇因是中共的咎由自取:壓抑私營部門,支持僵化的國營企業。

彭博社1月12日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程度正處於進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在城市化和工業化「低果易摘」(low-hanging fruit)的目標再也無法實現時,就會掉入這個陷阱。

文章稱,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拉丁美洲、前蘇聯和中東國家的經濟發展,最終都無法擺脫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命運。唯一真正成功實現經濟轉型的國家是石油生產國、歐盟成員國以及少數幾個出口導向的亞洲經濟體—新加坡、香港、台灣和韓國。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的經濟,因為某種優勢而高速成長,但是在達到了中等收入水準後停滯。有些發展中經濟體因勞動力成本上漲和成本競爭力下降,不僅無法與高技能創新的先進經濟體競爭,也無法與低收入低工資的經濟體競爭。

為擺脫中等收入陷阱
中共推「中國製造2025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經過數年的高速成長,近期出現放緩現象。中共領導層看到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於是推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試圖建立高附加價值的出口產業。

不過,中共領導層似乎走錯方向,因為據亞銀2012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想要擺脫中等收入陷阱不能單純依賴大量出口,必須鼓勵技術發展的良性循環,以使產品更多樣化、精緻化和專業化。

報導稱,發展中經濟體想要建立這種高附加價值產品出口導向的行業,最佳的策略是盡可能地發展各類型的私營企業。然而,中共領導層一直以來都是在壓低私營部門的利益,支持僵化的國營企業。

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去年1月到11月,中國私營企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達到人民幣37.8兆元,比3年前成長了18%。同期間國營企業這個項目的成長率為36%(為私營部門的兩倍),達到人民幣21.6兆元。

對於以出口導向為主的中國經濟來說,中共當局傾向幫助國營企業的固定資本投資的政策是反其道而行。據統計,2013年,中國的出口僅11%來自國營企業,39%為私營企業的貢獻,47%來自在中國營運的外商。

此外,中國2017年公共固定資產支出雖然較5年前成長了88%,但是國營企業在同期間的利潤僅增長了17%。對中國來說,這是個警訊,因為這種令人側目的落差,通常是使某個國家長期處於「中等收入陷阱」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過去二十年,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以至於很容易忽略潛伏的弱點。中國城市經歷過勞動力的大幅成長,現在幾乎沒有發揮作用。中國去年的失業人口幾乎和日本一樣多。

經濟學家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認為,中國過去的發展優勢即將耗盡。中國經濟放緩的負面效應已逐漸浮出水面,中國農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上個月在北京演講時說,中國經濟可能在2018年幾乎沒有成長,正面臨「長期且艱難的時期」。

領導層須相信人民生產能力

目前,中國最需要的是在各個領域中努力推動開放改革,以促使其成長引擎的持續運轉。然而,中共領導層傾向自力更生的政策,很類似戰後拉美國家所青睞的進口替代工業化政策。這個政策雖然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創造驚人的成長,但是最終將掉入長期的債務困境及中等收入陷阱。

彭博社的評論文章在最後說,面對經濟發展的逆轉,北京領導層必須相信其中國人民的生產能力(而不是國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