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八九民運史作者出國遭阻 外媒:中共正加強邊控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政治學者、《八九民運史》作者陳小雅日前出國旅遊時,被中共邊防海關阻攔。外媒報導說,這代表中共正加強邊境控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說,陳小雅11日在出國旅遊前,被邊防海關阻攔,之後才得知自己被限制出境。陳小雅表示,相關負責人告訴她,2018年10月收到上級有關部門通知說,陳小雅出國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危害,所以限制出境。

報導說,陳小雅是中國大陸第一部關於六四事件的歷史書籍「八九民運史」的作者,後來因政治觀點和這本書,離開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的職務。此外,她還出版過多本有關六四事件的文集,及多本有關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書。

報導還提到,去年11月初,中國自由派民間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經濟學者蔣豪也在機場受阻,但官方沒有告知原因。他們本來要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天則所和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