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突破血腦障壁 中研院找出腦癌治療新方

中研院生醫所謝清河研究團隊15日舉辦記者會,發表創新腦瘤治療研究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研院生醫所謝清河研究團隊15日舉辦記者會,發表創新腦瘤治療研究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一直是腦瘤治療的主要障礙,化療藥物被阻隔在外,無法有效殺死癌細胞。中央研究院生醫科學研究所謝清河研究團隊發現,藉由在靜脈注射極低劑量的血管生長因子(VEGF),能使奈米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LipoDox)安全且有效地輸送至腦瘤部位,成功找到這把開啟血腦障壁防護罩的鑰匙。 

謝清河團隊原本以幹細胞與心肌再生研發作為研究主題,但卻意外發現在心臟注射血管生長因子(VEGF),可短暫但明顯地增加奈米粒子通過血腦障壁的程度。但謝清河補充,如果藥物劑量過高或打開血腦障壁的時間太長,對人體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在拿捏VEGF劑量與後續藥物靜脈的注射時間也相當重要。

此項研究已刊載於107年12月19日的《美國化學會奈米雜誌》中。研究團隊表示,未來也將進行臨試驗,相信此項研究成果未來也能結合其他抗體藥劑,用作其他癌症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