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因言獲罪 「廁所革命」發起人被判3.5年

去年毒疫苗事件爆發後,中國多地兒童醫院的廁所裡都出現了「推翻共產黨」的標語。(網路圖片)
去年毒疫苗事件爆發後,中國多地兒童醫院的廁所裡都出現了「推翻共產黨」的標語。(網路圖片)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再有維權人士因言獲罪。因假疫苗事件而在公廁門上寫上「打倒共產黨」等敏感字句的季孝龍,14日以「尋釁滋事罪」被判刑3年半。他表示會提出上訴。

「廁所革命」發起人季孝龍的姐姐季女士亦到庭旁聽,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季孝龍不服法庭判刑,強調會循法律途徑為自己討回公道,「他自己親口發表了他自己的陳述、他的辯護詞,他也是呼籲老百姓為這個革命(努力),他不是為個人自己的利益在呼籲。這個東西(判刑)在中國的法律你應該也清楚,世界也都清楚,它(當局)對老百姓就是一個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季孝龍的代表律師戴佩清,希望進一步了解情況,但她表示在當局壓力下,不便接受媒體採訪。

現場一名親友以文字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能夠進入庭內旁聽的親友只有數人,代表律師戴佩清要求季孝龍不要在庭上發聲,但他就沒有聽從律師指示,不斷在庭上發表陳述,向法官講述「廁所革命」的意義。

上海網民:人應勇於表達訴求

上海網民徐佩玲表示,她經常在網上發表意見,如果遇到不公平事件亦會發聲。她指,季孝龍被判刑,或多或少會對民眾造成一種阻嚇。但她表示,如果人人不發聲,就會沒有人監督政府,呼籲民眾要像季孝龍一樣,不怕當局的打壓,堅持表達自己的訴求。

徐佩玲說︰「我覺得做人就是應該要講真話,該說的還都要說,哪怕坐牢也要說。」

假疫苗引爆「廁所革命」

去年中國再度爆發假疫苗事件,引發強烈民怨。多地的公共廁所內被寫上了「打倒共產黨」等口號,也被稱為「廁所革命」。

季孝龍去年7月在網上發文,呼籲民眾響應「廁所革命」,在醫院、大學等公共場所的廁所門上,寫上「打倒共產黨」等字句。之後他被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以「尋釁滋事」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