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航運銳減 陸經濟放緩加劇

數據顯示,運往中國的大宗商品的數量都急劇下滑,表明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原料的需求正在放緩。(Getty Images)
數據顯示,運往中國的大宗商品的數量都急劇下滑,表明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原料的需求正在放緩。(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專家引用數據分析,指出與中國相關的航運數據急劇下滑,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加劇放緩。

據「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專家們研究了各種貿易指標,結果所有這些指標都表明,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正在放緩。

數據顯示,運往中國的大宗商品的數量都急劇下滑,表明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原材料的需求正在放緩。而該跡象還揭示出,中國正在醞釀更大範圍的經濟放緩。

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成長使中國成為原油、金屬和天然氣等原料的大量消費者,任何該方面的需求放緩都可以被視為其整體經濟的健康狀況出現惡化的跡象。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賈納庫利斯(Fotis Giannakoulis)、范千蕾(Qianlei Fan)和亞拉斯(Max Yaras)對此表示:「最近的航運數據已轉為負面,與去年11月下旬的水平相比,整個行業的租船費率也明顯下降。」

他們解釋說:「同步下跌可能是關於中國大宗商品需求量的一個警告。」「儘管這種波動很常見,但發生同步下降就可能是涉及中國對大宗商品需求的一個警示。」

這些數據只是近期傳出的關於中國經濟的一系列令人擔憂的消息中最新的一個。專家們還指出了幾個貿易領域關鍵數據的變化。

首先,全球航運的關鍵指標——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 BDI)自去年12月以來已經下跌了17%,這個指標對中國的需求很敏感,也被當成全球經濟的「金絲雀」(指危險的先兆)。

摩根士丹利還公布數據說,到2018年11月為止的3個月中,中國的鐵礦石進口量下降了3.2%,而鋼鐵業的利潤率最近轉為負值;流往中國的原油「顯示出成長勢頭減弱的跡象」,成長率從2017年的10.1%降為2018年的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