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部砂石短缺 立委:應追查有無人為壟斷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期南部地區因砂石價格上漲、供需失衡,導致營造業成本大增。民進黨立委陳亭妃16日召開記者,要求各單位盡速解決缺料、斷料、價格失衡等問題,並追查是否有人為壟斷情況。與會的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表示,目前出料狀況已漸趨穩定,會監督到每一個環節。

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等代表16日北上到立法院陳情表示,從去年底開始,南部砂石就無法正常供料,造成價格上漲,也帶動預拌混凝土今年漲價一成至兩成,導致建築成本增加,造成下游營建業者與購屋民眾怨聲載道,希望政府調查相關原因。

陳亭妃表示,由於砂石嚴重短缺、調漲價格不僅連帶影響造成政府的公共工程部分計畫流標及施工進度落後,也衝擊民間不動產、建築、營造業等產業的生計,甚至恐會帶動物價、房價上漲。

陳亭妃要求,經濟部水利署主動協調加速疏濬計畫、增加疏濬量,以最快時間緩解南部砂石原物料短缺問題;礦務局需有效掌控全國砂石供需情形,以確保砂石穩定供應;公平交易委員會加速調查目前砂石市場是否有異常囤積或聯合提高、哄抬售價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行為。

對此,顏久榮說,在南部地區砂石混凝土有價格波動壓力後,工程會便緊急夜間開會分析可能因素,目前出料狀況已漸趨穩定,水利署今年也會比往年增加供給量,在供需、料源等方面能取得平衡下,不應該有漲價、囤積的情形,會把相關資訊充分公開,監督到每一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