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任正非罕見受訪 暗示華為陷入危機

華為在波蘭的員工被指控涉間諜罪,直接契合了西方國家對華為的質疑。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華為在波蘭的員工被指控涉間諜罪,直接契合了西方國家對華為的質疑。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週二(1月15日)罕見接受《華爾街日報》及CNBC等外媒採訪,暗示華為正處於多年來最嚴重的信任危機之中。

這是任正非4年來首次公開發言。他週二在深圳華為總部與外國記者進行圓桌會議,歷時兩個多小時。

任正非的女兒、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後,多個國家發布了限制華為設備的命令。上週更傳出華為一名員工涉間諜罪,在波蘭被捕,隨後華為宣布解僱該員工。

但與孟晚舟被抓一事不同,華為前員工案的間諜指控直接契合了西方國家對華為的質疑,即華為可能被北京當作全球間諜工具。

任正非說,華為過去從未替中共政府當過間諜,將來也不會。

任正非曾任中共軍方工程師,本人亦在離開軍隊後加入中國共產黨,還是人大代表。

《華日》報導,任正非沒有透露他將採取什麼具體措施來抵制中共政府的要求。因為按照中共法律,要求所有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中國公司更不在話下)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需將客戶數據交給當局。但在中國境內,國家安全威脅的定義非常廣泛,就連批評共產黨的言論都會被列入國家安全威脅。

任正非此時選擇通過媒體發言非常罕見。這是2015年達佛斯論壇以來,任首次公開發言。《華日》報導,任保持對華為的嚴密控制,但避開了聚光燈,他很少接受採訪,將公開露面的事宜委託給代表。

分析:波蘭間諜案威脅歐洲業務

《華日》報導,華為前員工被波蘭當局逮捕的事件震驚中共,挫敗了北京緩和與美貿易緊張關係的努力,還直接打擊華為這個中國最成功的全球企業。

上海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認為,華為員工被捕對華為歐洲業務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而任正非的發言可以理解為是對員工被捕做出的回應。

陸認為:「任的公開發言顯示他認為目前的形勢很嚴峻。」他表示,歐洲是華為的關鍵收入來源,華為員工在波蘭被捕的事件可能對華為的業務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陸修泉推測,無論對王偉晶(被捕的前華為員工)的指控最終如何解決,華為2019年在歐洲的業務都會受到損失。

「2019年將是艱難的一年」

任正非表示,「2019年,我們可能會在國際市場面臨挑戰和困難」,營收增速可能會降到20%以下。2018年年底,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新年致辭中表示,華為2018年預計較前一年同期成長21%。

華為一直希望引領全球5G技術,王偉晶案正發生在節骨眼上,勢必要影響到華為在全球5G市場上的布局,因為5G在安全性上的要求遠高於以往的3G、4G網路。

彭博社報導,華為之所以迅速與王偉晶切割,是因為這起案子可能會加劇西方國家的憂慮。華為擔心,波蘭的行動恐引發連鎖反應。因為間諜事件發生地波蘭是華為的重要市場,也是華為在中歐和東歐的基地。而多國都在尋找安全可靠的5G夥伴,間諜事件或影響華為的5G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