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國兩制是無間地獄 前港議員:台灣應一致對外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右1)16日表示,從香港經驗可以知道,「一國兩制」是不可能兌現的,台灣朝野應一致對外,勿敵我不分。(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右1)16日表示,從香港經驗可以知道,「一國兩制」是不可能兌現的,台灣朝野應一致對外,勿敵我不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日中共提出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各界熱議。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16)日表示,從香港經驗可以知道,「一國兩制」是不可能兌現的,實施21年來,對港人已是無間地獄般的惡夢,台灣朝野應一致對外,勿敵我不分。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16)日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邀請黃毓民、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等人發表評論。

黃毓民說,當初鄧小平承諾香港主權移交後,可以維持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2003年中共推出《基本法》23條,引發50萬港人上街抗議後,中共便把香港定性為「顛覆基地」,16年下來,香港的情況是越來越不樂觀,港人所珍視的人權法治、廉能政治、司法獨立、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已相繼衰敗。

他表示,當前許多香港年輕人已經出現「本土、民主、反共」思潮,以2018年在尖沙嘴舉辦紀念六四慘案的悼念會為例,當時有7,000多人參與,而且多數是年輕人,甚至打出「不要平反六四,我要中共倒台」的標語,顯示港人年輕一代的反彈。

他認為,台灣的民主政治漸趨成熟,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多元化國度,如果沒有具民意基礎的政府授權或公民投票,任何涉及台灣前途歸屬的制度設計與安排,幾乎毫無實現的可能性。

黃毓民認為,台灣朝野及民眾堅拒「一國兩制」的共識十分牢固,因此朝野各黨不必反應過度,乃至藉「九二共識」的爭議,操弄統獨意識形態,互相攻訐,敵我不分,亂了陣腳,反而應該一致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