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購190件華為產品 未驗後門程式

香港政府卻被爆出2年多來斥資約176萬港元,購買多達190項的華為產品。(Getty Images)
香港政府卻被爆出2年多來斥資約176萬港元,購買多達190項的華為產品。(Getty Images)

【記者孫青天/綜合報導】近來多國政府以安全為由,禁用中國電信商華為及中興的產品,但香港政府卻被爆出2年多來斥資約176萬港元,購買多達190項的華為產品,當中包括曾遭美國駭客大會公開批評有漏洞的路由器。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16日回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質詢時表示,港府在2016年至去年11月期間曾採購約190項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產品,包括連接網絡設備的交換器、路由器、光纖收發器、光纖電纜連接光纖、風扇模塊用冷卻設備等配件,總開支達176萬港元。

但對於上述產品,都沒有檢驗是否含有「後門程式」。他表示目前政府採購的網路設備產品,為其他國際城市廣泛使用的品牌及型號,「不應藏有後門程式或其他不恰當的功能」,所以當局沒有加入這方面的額外檢驗工作。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早前向政府提問,要求創科局披露政府使用華為技術以及中興通訊供應的電訊設備清單。楊偉雄書面回覆提問時,提到政府採購網路設備產品時,是以自行招標或通過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網路設備及業務伺服器系統常備承辦協議》來選擇合適產品,對品牌方面不會作任何限制,也未透露產品清單。

但據此前報導,日本政府早在去年8月起就對華為和中興的安全性產生警惕,並研究使用包括華為和中興等公司設備的可能風險。美國則在去年8月起禁止政府機構和分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公司的設備產品。

隨後,澳洲和紐西蘭陸續宣布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基礎建設的競標;英國最大電信商「英國電信」更把華為排除在核心5G網路的設備供應投標商名單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