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衛福部推脆弱家庭育兒指導 強化兒虐防護網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南虐童、肉圓家暴等案件陸續爆發,外界質疑社會安全網破功,為補強兒虐防護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7日表示,2019年推動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方案,由社工進行家庭評估後,協助家中育有6歲以下兒童、有育兒指導需求的弱勢家庭。

根據國內研究顯示,年紀輕的小爸爸、小媽媽,屬重大兒虐事件的高風險族群,因為他們的育兒知識、技能相對有限,如果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容易發生憾事。

社會安全網透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高風險家庭服務等策略,提供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社家署署長簡慧娟指出,社會安全網正逐步建置中,會越來越密。為了預防兒虐事件,社家署搭配社安網計畫,2019年會推出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服務方案,讓地方政府申請補助,已有8縣市提出申請、11縣市本來就有相關的育兒指導方案,以及3縣市結合托育資源中心和民間團體協助辦理。

簡慧娟表示,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方案將由社工進行家庭評估,家中育有6歲以下兒童的弱勢家庭,若有育兒指導需求,就會協助連結相關資源,讓脆弱家庭不會孤立無援。

關於社家署另外推動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簡慧娟指出,6歲前孩童未必會去就學,若都待在家中,發生狀況難被發現。協助這些兒童的關鍵是透過外部力量進行追蹤,例如:沒辦理出生登記、長期欠繳健保費、孩子該打預防針沒打、孩子應入學未入學等。

簡慧娟表示,過去靠這樣的防堵機制,找到一些需要介入保護的兒童。但因各單位要追蹤、通報,必須花費一段時間才能發現問題。而防護不能光靠體制,也需要民間熱心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