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首創雙收豐年祭 縱谷5百阿美族盛裝謝天

首次舉辦的台東縱谷阿美族雙收豐年祭將於寒假首日登場。(龍芳翻攝)
首次舉辦的台東縱谷阿美族雙收豐年祭將於寒假首日登場。(龍芳翻攝)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史上首創在冬季舉行的豐年祭「台東縱谷阿美族雙收豐年祭」,將於寒假首日在池上鄉農會花海大地劇場盛裝登場,屆時將有來自台東縱谷約500位阿美族鄉親,穿著最精緻的傳統服飾,感謝天地賜與二期的稻作豐收,並吟唱百年歌謠與舞蹈。

活動由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台東分局與台東縣政府、池上鄉公所、池上鄉農會、關山鎮公所及鹿野鄉公所聯合辦理,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活動為今年「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現場還有I Li sin慶豐收市集,在地原住民美食大會串。

活動發想人池上鄉長張堯城指出,百年前農耕技術及水利設施不完備,阿美族一年只一期稻作,6月豐收後稻穀收倉、舂米、釀酒、作麻糬,於7月份舉行豐年祭。但現在暑假豐年祭正逢二期稻作插秧農忙期,且天氣炎熱。在寒假加辦「雙收豐年祭」,不但符合真正兩期稻作的豐收,再加上天氣涼爽,阿美族鄉親可以穿戴最正式美豔的傳統服飾及佩件盛裝登場。

慶典中除感謝天地祖靈,部落族人也能和親友聯誼,圍成數圈同歌同舞,呈現出圓滿幸福的畫面。張堯城說,本次祭典也會出動空拍機及專業攝影師捕捉大會舞畫面,將池上特有的七首豐年祭歌舞錄製成DVD,贈送給各族人家庭,傳承阿美族文化祭儀。活動也同時宣告台東油菜花海以及全國最大秧苗場開始迎賓,歡迎全國的好朋友到台東來賞花走春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