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我盼與日核食議題脫鉤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底生效,19日將在日本東京舉行首次部長級委員會。外交部表示,台灣持續爭取加入CPTPP,盼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問題與台灣加入CPTPP「脫鉤處理」。

由於在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迄今仍未解禁。日本曾表示不放行日食,可能對台灣加入CPTPP造成影響。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葉非比17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19日首次會議中將討論未來運作方式,也會討論新會員入會程序,至於是否談及台灣加入事宜,尚無法確定。

外交部強調,日方歡迎台灣有意加入CPTPP的立場沒有改變,台灣亦持續爭取進入第二輪諮商談判,台日雙方溝通順暢。

葉非比表示,主導CPTPP的日本,立場是歡迎各個達到CPTPP高標準的國家加入。不過,她也坦承,福島食品事件確實造成台灣加入CPTPP的困難度。台灣持續溝通,期盼福島食品進口與加入CPTPP能脫鉤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