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非基改大豆量產 推手搖杯豆奶紅茶

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的黃豆,適合製作豆漿豆腐,近期更與知名手搖飲品「迷克夏MilkShop」合作推出豆奶紅茶。(記者賴瑞/攝影)
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的黃豆,適合製作豆漿豆腐,近期更與知名手搖飲品「迷克夏MilkShop」合作推出豆奶紅茶。(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年持續推廣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計畫,輔導台中市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擔任契作主體,今年度單位產量及契作面積皆大幅成長,契作總面積高達130公頃,總產量300公噸,1月18日於龍井舉辦「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計畫暨新品發表記者會」中都合作社理事主席馬聿安表示,台中市海線地區目前已是國產黃豆生產重鎮,平均產量與品質皆為全國之冠。

台中市二期稻作生長期間受東北季風影響農民收益不高,如今轉作黃豆生產並採用機械化耕作,讓許多老農民有生產意願,收益也有保障。台中市二期稻作生長期間受東北季風影響農民收益不高,如今轉作黃豆生產並採用機械化耕作,讓許多老農民有生產意願,收益也有保障。(記者賴瑞/攝影)

自市府鼓勵農民將二期稻作轉作非基因改造大豆後,今年有更多農民加入契作,有大肚、龍井、梧棲、清水、大甲、大安、外埔等區,行政院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台中市二期稻作生長期間受東北季風影響農民收益不高,如今轉作黃豆生產並採用機械化耕作,讓許多老農民有生產意願,不但農民收益有保障,產量與品質也提升,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後,負責生產加工到推廣行銷,不但增加黃豆用量,也提供國人安全健康的黃豆食品。

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的黃豆,今年度單位產量及契作面積皆大幅成長,契作總面積高達130公頃,總產量300公噸。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的黃豆,今年度單位產量及契作面積皆大幅成長,契作總面積高達130公頃,總產量300公噸。(記者賴瑞/攝影)

中都農業社林宗富執行長也表示,台灣每年進口280萬噸黃豆,除了作為飼料和榨油原料外,一般民眾的食用量約8萬噸,但是卻不能保證新鮮營養,中都農業社與農民契作的黃豆是高雄改良場研發的品種-高雄選10號,是最適合製作豆漿豆腐的在地品種,推出的高優質非基改豆奶飲品口感香醇,近期更與知名手搖飲品「迷克夏MilkShop」合作推出豆奶紅茶,全聯福利中心也採用來製作白玉豆干,未來則計畫與連鎖早餐店合作,並開發各項安全優質大豆產品。

中市農業局表揚非基改黃豆契作產量優勝第一名農友李安祥。中市農業局表揚非基改黃豆契作產量優勝第一名農友李安祥。(記者賴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