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機110名警力投入 中國航班手提行李加強檢疫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提高防疫安檢率,加強防範非洲豬瘟,自疫區入境的旅客手提行李改為百分之百抽檢,警政署18日調撥110名警力加入桃園機場防疫行列,航空警察局指出,執行57架次8,304名旅客手提行李防疫檢查,旅客配合自動丟棄肉製品達183件,平均每分鐘執行10.55人。

航空警察局安檢大隊副大隊長黃明凱表示,為配合「桃園機場疫區重點班機登機門手提行李專案」,航警局人員連續兩天進行中國大陸等非洲豬瘟疫區來台的旅客防疫檢查,17日執行57架次班機,檢查8,304名旅客,總共出勤660人次,其中建制人員528人次,替代役則有132人次。

警政署調撥保一總隊110名警力,上午到航警局報到並進行勤前講習與勤務分配。航警局表示,支援的警力主要支援「非管制區」的勤務,以站崗、場外巡邏等為主,航警原本執行「非管制區」任務的警力,則投入支援防疫檢查的專案。

替代役人員手持「肉製食品請拋棄」告示牌,在「肉製食品檢查站」前,告知旅客現在丟棄肉製品是不用受罰,旅客聽到後主動配丟棄手提行李中的肉製品,其中最多為班機上所發送的「肉乾小零食」或「雞肉捲」等,也有部分火腿香腸,與沒吃完的飛機餐、肉餅、水果。

中午國泰航空CX-450搭載440名旅客的班機,由於航警局檢查人力增加為六人,並呼籲旅客主動拋棄物品,檢查時間約控制在10分鐘左右。資深航警表示,新年假期的入、出境高峰期,接下來幾週將面臨加班機的高峰,桃園機場預估春節期間平均每天航班約有800架次,入出境桃機的旅客估計單日旅運量會超過14萬人次,屆時將有極大的警力缺口,蘇揆要求的手提行李檢驗「百分之百」是很艱苦的任務。

爆量旅客加上防疫檢查,可能導致春節航班延誤時間更長,航空公司表示,檢查時間會導致旅客下機時間增機,飛機無法盡快清空,清潔人員也無法執行清理座艙的任務,而要搭乘原班機離台的旅客就必須增加等待時間,飛機佔用空橋的時間也會加;班機停泊時間拉長,會影響到油料,停泊機場的費用也會增加,更會拉長航空公司的返航時間,甚至影響班機往返不同城市間的調度,導致一連串延誤的連鎖效應。

由於目前防禦第一,自疫區入境的旅客手提行李改為百分之百抽檢,短時間內將不會改變,也考驗機場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