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色恐怖侵台港 「寒蟬效應」企業潛規則配合

順豐內部有一張拒寄清單包括:反共、法輪功、中華民國國旗、十字架與宗教物品等都被會被拒收。(記者陳凱特/攝影)
順豐內部有一張拒寄清單包括:反共、法輪功、中華民國國旗、十字架與宗教物品等都被會被拒收。(記者陳凱特/攝影)

【記者李怡欣、林怡/連線報導】台灣順豐速運自我審查事件越演越烈。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律師朱婉琪表示,這「不是小事」更非一天、兩天「單一個案」如此簡單,她建議台灣政府應將本案視為「國安事件」盡速推動立法,徹查中共滲透行為,並呼籲美國、國際社會重視,嚴防中共處心積慮,企圖摧毀中華民國「民主燈塔」的象徵。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日前從台灣寄書回香港,順豐收貨人員將中共可能不喜歡的「敏感」書籍挑出、拒送,引起輿論譁然;接著媒體報導,順豐內部有一張拒寄清單包括:反共、法輪功、中華民國國旗、十字架與宗教物品等都被會被拒收,順豐辯稱,他們審查,是因爲香港法律禁止反共、法輪功相關物品。

香港順豐總經理辭職

對於審查客戶書籍事件,順豐聲明澄清「是個案、並無管制」,強調員工只是依據「標準作業」流程,「善意」提醒寄物人,避免違反當地海關規定。不過據了解,香港海關並無書籍管制。

順豐集團18日發聲明指,集團決定香港順豐的總經理立刻引咎辭職,並向所涉當事人和受到困擾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深切的歉意。

根據順豐集團聲明內容,將拒寄責任歸咎於香港管理層未能充分理解目的地的海關法律,疏於對工作人員進行培訓,造成前線員工執行過度和矯枉過正。

律師籲國際關注 紅色恐怖侵台港

朱婉琪指出,過去檯面上,中共唆使香港青關會、台灣愛同會,以暴力攻擊法輪功修煉人;如今還出現隱晦手段,利用中、港資背後操作民間企業,「讓他(企業)成為中共言論審查的打手」、「讓台灣人審查香港人」。

朱婉琪說,「這不是小事」,這是紅色恐怖滲入台、港人民生活的徵兆。朱婉琪認為,事件僅是「冰山一角」。媒體、物流業在中共劃下的紅線中自我審查,不去觸及反共、法輪功議題,這也意味「港台民眾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方方面面,可能早已遭受中共滲透破壞」?

她呼籲,台灣政府應嚴肅看待,將此案視為「國安事件」,徹查台灣民間企業中,有多少中共黑手正在運用其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操作台灣人接受中共的言論標準與思想箝制;並建議盡速採取立法措施,嚴防中共滲透、破壞台灣國家安全與民主法治。

香港支聯會祕書李卓人也批評,事件顯示中共的審查已由商業機構代勞,「《滾出中國》、《大辯論》這些一般而言不具爭議性的書它也不肯寄,為何一個商業機構會負責所有有關書本和物品的審查?所以我們看到中共商業機構本身都是受控制及執行中共的審查,這是個令人非常憂慮的發展。」

他呼籲港人及台灣人應有警覺性,一起杯葛這類企業,「因為如果助紂為虐,助長他們做審查,是在損害香港的言論自由,連看書自由都沒有。我覺得這作為商業機構非常可恥,同時大家可看到中共的魔爪抓得多深。」

對於法輪功等書籍被禁寄送到香港,李卓人認為非常離譜,因為法輪功在香港是合法活動的團體:「香港周街也是反共的書,周街法輪功也仍然可以活動。這我們當然覺得很重要,因為這是香港自由的一部分。如果順豐說香港法律不容許,這說法更是將中共的法律搬到香港,然後歪曲說這是香港的法律,非常可恥。」

中資冒港資成為白手套

香港的區議員譚凱邦表示,也看到一個很可悲的情況,大家去光顧順豐養大了順豐。它始終是一家大陸公司,無可避免去執行黨的任務,這次就是個很實在的例子。」

譚凱邦又說,台灣順豐聲稱自己是香港的分公司,擔心又是另一種白手套,「因為中國公司要進入台灣難一些,香港公司進入台灣容易些。」

他強調,順豐速運在中國已是「獨大」:「在小型包裹中是一枝獨大,這很令人擔心,因為大陸公司會被黨指揮,用商業推進政治任務,難聽一點就是黨和公司是一體的。」

學者批製造寒蟬效應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為何會出現自我審查?當然是從官方用很多力量去劃一條紅線,而你那條紅線劃出來後還會變的話,(民企)為了保險穩當、保護自己,會劃得更保守一些,結果就出現現在這個情況,快遞都會看一下,這本書可能有問題就不送了。如果無法入境就麻煩了,不如不要。這是因為官方不斷劃紅線,造成寒蟬效應。」

他指出,「我相信專制政權利用的不僅是公權力,還有市場力量,因為它擁有龐大的經濟資源,所以它可以利用市場力量達到它的目標。」◇

「冰山一角」自我審查 兩岸企業潛規則

「很久以前就有(審查)了」,台灣民眾吳先生透露,3年前,他在超商寄《大紀元時報》去大陸,「還沒進中國海關就被擋下來」,懷疑台灣(順豐)這邊早就私拆信件檢查。

另外,一名涉兩岸事務的A先生表示,多年前,台灣客戶在順豐寄貨到對岸「一整個貨櫃被退」,為了省麻煩,避免中國海關擋下,造成商業損失,(物流)先對客戶做審查,早已不稀奇。

A先生認為,「不寄那些東西就沒事了」,反應與順豐台灣員工如出一轍,由此可見,「別讓中共不開心」的寒蟬效應,已成兩岸企業潛規則,因此就能理解,台灣順豐。畢竟員工不想跟薪水過不去、業主更不敢公然與中共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