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更生人歲末感恩 分享止惡揚善新生命

王琳恩(左)如今是一位快樂的反毒尖兵。(記者黃玉燕/攝影)
王琳恩(左)如今是一位快樂的反毒尖兵。(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曾經因為運毒入獄的王琳恩,感恩慈濟基金會志工在他服刑期間書信往返的關懷與鼓勵,讓他從身陷囹圄的黑白人生,變成一位快樂的反毒尖兵。歲末感恩會中,他再度站出來分享他的故事,希望曾經跌倒的,能夠有決心在站起來;而今年的願望是盼能接到大兒子的喜帖,與妻子的接納,破碎家庭可以重圓。                    

慈濟基金會18日在台中民權聯絡處,舉辦「受證暨歲末祝福感恩會」,由證嚴法師致贈福慧紅包,祝福來年平安、吉祥,期許人人做到口說好話,以愛語利他度眾。

現年56歲王琳恩原本有個美滿家庭,30歲在台北開計程車,收入頗豐厚,兩年後買了一幢房子。因錢好賺、工作又自由,誤交損友開始吃喝嫖賭,漸漸入不敷出也無法拿錢回家。

房子被拍賣後仍不醒悟,欠下鉅額賭債決定鋌而走險,幫人從大陸運毒到日本,卻第一次運毒就被查獲,判刑六年七個月。在日本服刑因語言不通,且監所管理嚴格,稍有過錯就會被處罰、關緊避室,讓他每天生活在恐懼中。

服刑4年多,有天突然接到臺北地方法院的來函,是太太向法院訴請離婚的判決書。情緒崩潰的王琳恩,因獄方擔心他輕生,強制帶他去精神科就診,每天必需服用鎮定劑。當時他也寫信給臺北駐日代表處,表明死後希望能代為處理後事,之後,代表處找到慈濟志工前往關懷。

慈濟日本分會聯絡大阪地區的志工前往探望,但因非親屬無法探監會面,靠著寫信鼓勵,及寄《慈濟》月刊和《靜思語》。在月刊中,他讀到慈濟志工蔡天勝的故事,就試著寫信給他,二人開始書信往返近兩年多。

出獄後,王琳恩回到鶯歌老家、卻吃了閉門羹;舉目無親之下,他撥電話給蔡天勝,於是與彰化地區志工有了聯繫,從此他穿梭在校園與監獄之間,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輔導更生人勇敢面對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