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建牆費僵局 川普拒議長用公費出訪

美國總統川普1月17日下令,延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搭乘軍用飛機出訪。(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1月17日下令,延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搭乘軍用飛機出訪。(中央社)

【記者高杉、林燕/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7日)在國會代表團啟程出國訪問前,通知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由於預算問題政府關閉,議員不能搭乘軍用飛機出訪,但代表團可以自費購買商務機票出國。隨後白宮也宣布,幾位內閣高層取消前往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

據福斯新聞報導,在一封簡短信件中,川普通知裴洛西,她的行程被「延後」。

川普寫道:「由於政府關門,我很抱歉地通知您,您前往布魯塞爾、埃及和阿富汗的行程已經被延後。當政府關閉結束之後,我們將重新安排您本次為期7天的遊程。考慮到80萬名傑出的美國勞工仍然(因政府關門)沒有拿到工資,我相信您會同意,延後這次出國訪問的公關活動是完全適當的。」

川普提議:「如果在這段時間裡,您能在華盛頓和我談判,加入到增強邊境安全的工作中,結束政府關門,那會更好。」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對該事回覆道,「乘坐軍用飛機旅行必須獲得國防部批准」,就如川普信中所言,裴洛西仍然可以去,只是必須搭商務飛機。

裴洛西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乘坐的軍用飛機,原定在美東時間週四(1月17日)下午3時起飛。

第二個發薪日到來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白宮認為,若延後國會代表團出訪,裴洛西就能在下週二(1月22日),也就是下個政府發薪水的日期到來前留在美國。

一位白宮高層官員週四表示:「如果裴洛西這次能成行,那80萬名聯邦政府部門雇員就保證領不到第二份薪水,因為她不會來這裡(白宮)談判任何協議。」

川普原計畫在1月29日於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但裴洛西近日敦促川普,延後國情咨文談話到政府重啟後,或者以書面形式發表國情咨文。有評論認為,裴洛西威脅取消總統國情咨文的做法是非常不負責任和玩弄政治的行為。

美取消達佛斯論壇代表團

桑德斯週四還透過聲明說:「考慮到80萬名偉大的美國工人沒有領到工資,為了確保他的團隊能夠在需要時提供幫助,川普總統取消了他的代表團前往瑞士達佛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

由於民主黨拒絕支持57億美元的邊境牆經費,川普上週取消前往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改為美國財政部長及國務卿率領的代表團出訪。

不過,川普取消裴洛西的外訪後,川普也受到了取消政府代表團前往達佛斯的壓力。目前情況表明,川普政府及民主黨議員都拒絕放棄自己的立場,這使得美國聯邦政府關閉的情況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