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屢傳虐童案件 律師:應重事前預防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近日屢傳虐童案件,政府如何防止類似案件再發生,備受民眾的檢視,律師呂秋遠18日表示,台灣的通報機制與防暴宣導都在進行,另外也修法判重刑,如何事前預防這類悲劇,是現在面臨的問題。

呂秋遠在臉書上表示,目前的通報機制或是基本的家暴防治宣導,都有在進行。至於修法判重刑,《刑法》與《兒少法》也賦予法官權力,傷害致死,可以將被告最重判處無期徒刑,至於犯行如果是殺人,最重是死刑。

呂秋遠表示,事前預防上,目前非常確定的是,身為第一線的保護性社工,欠缺人手與公權力。《社工師法》並沒有賦予他們在執法上有任何的保障,更不用說待遇。人少、事多、案主罵,這是他們常見的窘境,更何況是暴力恐嚇、人身安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

呂秋遠表示,沒有法律賦予他們查訪的公權力、受到案主攻擊是否有控告他們妨害公務的保障、他們能不能有權請求警方支援?可否不要埋首在文書工作、寫不完的報告,而是可以用團隊的方式輔導個案、追蹤案主?薪水與危險加給可否符合過勞的工作現狀?資源有多少?預算有多少?人力有多少?

呂秋遠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也還沒有修法的動作,現在能做的,就是多給社工支持。假如聽到、看到隔壁家裡有小孩哭聲,聽到、看到有人打罵家屬,適時的通報社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