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最愛的餅乾

把自己也需要的分享給別人,而最高的給予應是把自己最愛的給別人了吧……。(123RF)
把自己也需要的分享給別人,而最高的給予應是把自己最愛的給別人了吧……。(123RF)

文/青松
孩子早就起來了,在客廳玩耍。聽到我的動靜,知道我醒了,就呼呼地跑進來找我。看到媽媽已經睜開眼睛,小傢伙飛速地爬到床上,咯咯笑著鑽到我懷裡。我抱了抱小傢伙,跟他說:我餓了。

小傢伙還不太會說話,但是聽得懂。一聽說媽媽餓了,就爬下去往外跑。我知道他是要去給我拿吃的。我以為小傢伙會去給我拿我常吃的餅乾或點心,誰知,等他跑進來,遞給我的是一個裝幼兒零食的瓶子,裡面是他最愛吃的動物造型的餅乾。

把吃的遞到我手裏裡,小傢伙再次爬上床鑽到我懷裡躺著。我本想告訴他,拿錯了,這是小朋友吃的餅乾,但轉念又打住了。孩子完全分得清哪些是他的零食,哪些是大人的,他是刻意把自己的餅乾給我。

單單主動往外跑給我取吃的這一點,已經夠讓人感動的了,而小傢伙還獻出自己的零食,那可是他心目中最好吃的東西。也就是說,那不起眼的選擇裡,其實更有他對媽媽的愛,他想把自己愛吃的東西分享給媽媽。

孩子的選擇讓我想到很多。生活中,在不同的時候,我們都會給予也接受別人一些東西。而給予也是分不同種類的,有時候是把自己不需要而對別人有用的給別人,有時候是把自己也需要的分享給別人,而最高的給予應是把自己最愛的給別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