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堵非洲豬瘟 機場托運與手提行李100%防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託運行李已達100%防疫,手提行李也從90%提升至100%。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託運行李已達100%防疫,手提行李也從90%提升至100%。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乃義/連線報導】新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8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再次強調已強化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他表示,目前桃園機場與小港機場的行李托運與個人行李,都將達到100%防疫。另外,過年將近,海巡署將檢查各港口,讓走私狀況大幅降低。

陳吉仲表示,機場視為國境邊界,針對行李防疫,目前託運行李已達100%防疫,手提行李則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後,從90%提升至100%,完成小港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的防疫工作。

他指出,目前的防堵措施透過三道防疫關卡,從非洲豬瘟疫區抵台的航班皆需檢疫。從內政部航警局進行第一關防堵;第二關由移民署進行口頭宣導,皆放置棄置桶,以上皆不會產生罰鍰;出入境海關為第三關,經查驗出攜帶豬肉製品將罰20萬元。

陳吉仲表示,每天從中港澳等地回台的112航班,經他實際測試,每人通關總時間將增加7~15分鐘。他請國人多包涵,未來將多設置X光機。

防制部分,陳吉仲表示,曾盤點過全台共有2,045家以廚餘飼養的畜牧場,經宣導已有200多處停養,餘下的畜牧場也有357廠依規定蒸煮廚餘,其餘則推行飼料補助,藉以勸導畜牧場改以飼料養殖或退場機制。

日前內閣改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卸任,由原副主委的陳吉仲接任主委。陳吉仲談到,原本要與林聰賢同進退,最終接受閣揆蘇貞昌的臨危授命。他也強調,「不在乎個人毀譽,只在乎農業部門有沒有往前走、農民收入有沒有增加」。

為提高防疫安檢率,加強防範非洲豬瘟,自疫區入境的旅客手提行李改為100%抽檢。警政署18日調撥110名警力加入桃園機場防疫行列,航空警察局指出,執行57架次8,304名旅客手提行李防疫檢查,旅客配合自動丟棄肉製品達183件,平均每分鐘執行10.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