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臨時抱佛腳」真的管用嗎?

遼代寺觀壁畫供養天女(局部)(維基百科)
遼代寺觀壁畫供養天女(局部)(維基百科)
文/宗家秀

平時不燒香,危急時求神拜佛能管用嗎?

明代張誼的《宦遊紀聞·抱佛免罪》裡記載了一個「臨時抱佛腳」故事,過去我也認為這都屬無稽之談,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怎麼能管用?但現在看來,佛法的無邊確實遠超現代人的想像。

故事非常短,我們可以設身處地遐想一番。

古時候,在雲南南部有一個外族建立的小國家,這個國家的人都信仰釋迦牟尼佛,民風淳樸,犯罪率很低。

有一次,一個按罪應當誅殺的犯罪之人越獄逃跑了。官府發現後,派差役四處追捕。逃犯走投無路,情急之下,倉皇撞進了一座寺廟,廟裡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像。驚慌的他一抬頭,心忽而安定了下來。原來頭頂上巍峨高大的佛像,表情肅穆,目光柔和,似乎正俯視著他呢。

逃犯突然有了悔恨之意,抱著佛像的腳,他號啕大哭,痛悔自己的罪錯,不斷磕頭:「佛祖慈悲!我已知罪,從今往後,再不敢為非作歹!我請求剃度為僧!」

一心向佛向善的純正心念,至誠到足以震動十方世界,那麼天地人神都會幫他。圖為遼代寺觀壁畫供養天女,山西應縣佛宮寺釋迦塔底層內槽門楣東格外側。(公有領域)

當差役追殺到廟裡的時候,逃犯沒有一點驚慌,只是靜心懺悔,頭都磕破了,鮮血順頭流下來。在巨大佛像下,差役看著逃犯,被他的虔誠打動,就派人去稟告官府,請求寬恕逃犯。官府又稟告了國王。篤信佛祖的國王,最後赦免了逃犯的死罪,讓他剃髮當了和尚。

當一個人對神佛有了堅定的信念,自己的願望就可能改變未來,這就是心誠則靈吧。

按照量子力學,人的意識是一種能量,當一個人安靜下來,就有可能吸收到外界的高能量,從而讓自己也向高量級的狀態躍遷。自身能量高了,磁場就強,就能向身外散發能量,使周圍的人心平氣和,自己也能獲得更多幫助,從而改善自己的惡劣處境,所謂「相隨心生,念轉運轉」。

「抱佛腳」是一些佛教徒表示最高禮敬的方式,「臨時抱佛腳」的本義,講的是佛陀慈悲無量,人的佛性一出,無邊佛法就能幫他化解苦厄。

但虔誠並不只是「抱佛腳」這種最高禮敬姿勢的虔誠,也不是磕多少頭的虔誠,而是一心向佛向善的純正心念,至誠到足以震動十方世界,那麼天地人神都會幫他。否則即使天天燒香,也不一定得到神佛的護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