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大學本科系可獲得的7項能力

生命中大學階段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只需要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你就在提高並獲得技能。(Fotolia)
生命中大學階段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只需要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你就在提高並獲得技能。(Fotolia)

編譯/溫婧
大學階段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只需要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你各方面的能力就在提高並獲得技能。

1、書面文字能力

首先,掌握書面文字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你需要能夠在書面語境中清晰地表達自己,例如論文和考試。在學術領域裡,能夠辯論是很重要的。要做到這一點,你需要有適合學術環境的語言能力和詞彙。更重要的是,你的拼寫和語法要達到最佳狀態。如果你的書寫中有低級錯誤,你的文章將不會被認真對待。通過不斷地閱讀和撰寫學術類文章,你的書面文字能力將逐漸提高。

2、閱讀能力

不論是在學習還是未來的工作中,閱讀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學裡,你將被要求閱讀大量書籍和文獻資料,有時可能多到讀不完。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你的閱讀能力將在不知不覺中提高。當然,為了更有效的閱讀,你需要學習一點閱讀方法,例如先讀標題了解梗概,再讀每段第一句了解文章思路,然後讀細節。通過不斷練習,你的閱讀速度將得到提高,同時你也能夠抓住重點。

3、記筆記

記筆記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能力,不論是在課堂上、閱讀中還是將來的工作會議中,都用得上。筆記的重點在於能夠從大量的訊息中抓取要點進行記錄,而不是將所有訊息都謄寫下來。這需要你在聽或讀的過程中積極思考、快速消化所獲得的訊息。通過3到4年的不斷練習,你將能夠做到這一點。

4、獨立學習

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獨立學習是必不可少的能力。這一能力將使你終身受益。在大學裡,老師不會再手把手的教學生,而是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你需要獨立搜索大量的資料,並從這些資料中找到答案。這一過程需要用到前面提到的三項能力--閱讀、記錄要點和整理成文。

5、演講

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做演講,但不幸的是大學生經常被要求做演講,一個學期中甚至有可能要做4次演講。請將每一次演講都視為一次難得的提升機會。你可以做很多準備,這樣可以緩解你的擔憂。你可以觀摩和學習其他人的演講,你可以利用PowePoint或Keynote來準備你的講演稿,通過一些有深度的內容來讓聽眾關注,你講演的內容而不是你本人,也可以緩解你的壓力。成功演講的關鍵就在於準備、準備再準備。

6、自我激勵

大學有大量的課餘時間,不像你的上課時間,學校有課程表,什麼時間該上什麼課,很清楚,安排得很緊湊。而課餘時間則不然。你隨時會面對這樣的選擇:到底應該在圖書館花一個下午,還是自我放鬆一個下午?因此,能夠激勵自己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就顯得非常重要。

在大學中能夠取得成功的學生都是具備高度的自我激勵能力的人。你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首先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長期目標,並設置合理的短期目標。每達到一個目標時,別忘了給自己一個辛勤工作獎勵,這樣有助於你不斷前進。

7、時間管理

繼上面提到的關於自我激勵的觀點之後,如果要在繁忙的學習計畫中適應所有社交活動,那麼有效的時間管理技能在大學中將是必不可少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合理安排學習、社交娛樂和休息時間非常重要。大學期間是培養時間管理能力的好機會。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時間管理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安排。一些手機應用小程序例如日曆和待辦事項表等都可以成為你的好幫手,比如在手機日曆上標出活動安排,在待辦事件表上將已完成的項目鉤掉,將大的事項分成若干小事項,以便跟易於管理。

在你生命中大學階段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不要擔心記不住上面介紹的事情,你只需要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你就在提高並獲得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