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估貿易戰將加劇 報告:美企業出走中國

據GBPC最近發表2019年展望報告指出,東南亞經濟體將會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益者。圖為示意圖。(AFP)
據GBPC最近發表2019年展望報告指出,東南亞經濟體將會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益者。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科爾尼諮詢公司(AT Kearney)旗下的全球商務決策委員會(Global Business Policy Council,簡稱GBPC)最近發表2019年展望報告,在十大預測中,以美中貿易爭端「加劇」位居榜首。報告稱,由於中共在關鍵領域不願做出實質的改變,美國政府可能會對中共實施更多的關稅制裁。

報告將美中貿易戰加劇列為2019年十大預測中的首位,目前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則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並且增加美國企業在中國經營的難度。

報告提到,僅管美中元首去年12月在阿根廷會晤後暫時停戰,但情況恐怕難以持續,主要原因為中共在關鍵領域不願作出妥協,像是知識財產權保護和強制性技術轉讓等問題,川普政府將有可能提高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甚至對另外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報告指出,東南亞經濟體將會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益者。美國跨國企業為躲避高額關稅和不確定性,會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至越南、柬埔寨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美國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彼得森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對美中貿易爭端也持不看好態度。

拉迪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中共的「國進民退」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國有企業扭曲了中國國內市場,也對全球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他指出,這是一個需要通過結構改革來解決的問題。如果「國進民退」政策不改變,中國的經濟增長還會繼續減速,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也不會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