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正確判讀中國資訊 中經院:成重要課題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18日舉行董事長暨院長就任典禮,董事長由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曹添旺接任,院長由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陳思寬接任。新任董事長曹添旺表示,中經院的成立是為了搜集中國大陸政經資訊,但現在資訊多元,反而要擔心訊息的真實性,因此,正確判讀將成中經院未來的重要課題。

曹添旺致詞時表示,其實自己早已在去年9月3日就任,陳思寬院長亦規劃9月11日上任,「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中經院與台大的地產訴訟讓好事多磨,如今司法告一段落,加上學界居中協調,最終得以克服困難。

曹添旺指出,1970年代,台灣面臨退出聯合國、跟美國斷交等危機,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進行一連串改革政策,對台灣產生重大影響,但台灣能獲得中國政經資訊稀少,因此成立中經院,期盼對兩岸經濟變局有通盤了解。

曹添旺強調,不過,現在中國資訊多元,反而要擔心訊息的真實性,特別是依據不實資料推論而產生的後果,因此,正確判讀、嚴謹分析中國資料就變成現在重要課題。

新任中經院長陳思寬,為經濟學界大老、中研院士陳昭南的女兒,陳思寬表示,中經院有一個所就是負責研究中國大陸政策及問題,判斷訊息真假一定是未來的重要方向。

陳思寬也說,中經院台大的房舍紛爭已有定論,後續會爭取中經院有永續發展的院址,並對經濟永續發展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