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畫壇奇葩陳文福水彩畫展 堆疊豐彩人生

屏東知名畫家陳文福與其畫作合影。(記者羅瑞勳/攝影)
屏東知名畫家陳文福與其畫作合影。(記者羅瑞勳/攝影)

文/記者曾晏均
「一幅畫一個故事」。有著過人藝術天分的屏東畫家陳文福,堪稱畫壇奇葩,早期從事音樂教學,48歲時放下提琴改拿畫筆,遊走於水彩與樂器之間,一筆一畫充滿音樂的律動,也堆疊出豐彩的人生。

陳文福與其畫作合影。
陳文福與其展出的畫作合影。(屏東縣政府提供)

現年71歲的陳文福,學音樂也教音樂,讓他的作品筆畫間有如樂符般的律動,可謂「畫中有樂」。 1月18日至3月10日止,於屏東美術館展出其人生中的第25次特展「一幅畫一個故事」,他透過畫作,將聲光影像所交匯合流的最美綜合呈現在眾人面前,邀請民眾細細感受其創作故事。

由於崇尚自然與鄉土,陳文福的作品充滿濃厚人文情感,畫中主題多從生活體驗領悟而來,將兒時記憶、屏東鄉村景物的磚瓦牆籬、幽幽古厝、樹木花草,人與物,透過多層次明暗的強烈對比,以純熟的技巧、細膩寫實的筆觸及光影的變化,精確的呈現形色、質感,同時更傳達出台灣本土文化的生命力與深刻的內涵。

走入陳文福的繪畫世界,猶如跌入時光隧道一般,失落已久的記憶在光音交錯的律動中尋回,心靈也在歷史的影像中沉澱。

陳文福表示,這次特展有兩大主題:鄉土情系列,表現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禮讚;心情系列則表現母愛的偉大。回想以前的婦女,要到田裡工作,還要帶小孩,回到家還得煮飯、洗衣,激發他以畫作禮讚女人的堅強與偉大。

提及創作靈感,陳文福說,其實很簡單,起源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因為「只要是對社會有正面意義的影像,我都想畫它。」

陳文福畫作《貓、魚、磚、圓鍬》代表著「年年有魚、蓋新厝」的思想意涵。
陳文福展出畫作《貓、魚、磚、圓鍬》,取其「年年有餘、蓋新厝」的吉祥寓意。(記者羅瑞勳/攝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在現今重視歷史與文化傳承的年代,陳文福以彩筆繪出昔日鄉土的記憶,為後代子孫留下歷史見證,以過來人的身分引領人們應當飲水思源,恢復中華文化遺產中勤樸堅韌的精神。

雖沒有美術學院科班背景,但陳文福憑恃過人的藝術天份,及對繪畫的熱情,六年時間內獲得了美術界夢寐以求的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第一名、全省美展金牌獎、南瀛美展首獎、屏東美展首獎、臺陽美展連續二屆金牌獎、南美展首獎,總共七面金牌及法國藝術家沙龍銅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