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逼學童舉報父母 立委:毀傳統是中共本質

中共打壓宗教信仰自由,近期竟出現利誘學童舉報父母的事件。圖為示意照,非當事人。(AFP)
中共打壓宗教信仰自由,近期竟出現利誘學童舉報父母的事件。圖為示意照,非當事人。(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打壓宗教信仰自由的事件時有所聞,近期情況變本加厲,要求學生拒絕宗教信仰的同時,竟利誘中小學生舉報自己的父母。有家長向媒體表示,這種做法跟文革差不多,「摧毀人倫、遺害無窮」。

根據總部在義大利、長期關切中國大陸人權與信仰自由的《寒冬》雜誌報導,甘肅蘭州警方曾到一所中學,要求學生如果發現任何教徒,要立即報案,每上報一個普通教徒將獲得1千元人民幣(下同)獎金,舉報教會領導,獎金可以拿到1萬至4萬元。

學生若發現自己的父母信教也必須上報,有陌生人傳教立即打110報警,安徽亳州警方甚至派人到小學,用錢和零食利誘學生舉報信教的父母。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北小學一名林老師表示,他任教的小學近日經常教育學生不要信「邪教」,但並未說明什麼是「邪教」,校方還鼓勵家長、學生互相舉報。

廣東一名家長潘先生表示,這種做法跟文革差不多,告密沒有道德,摧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以及社會道德基礎,摧毀人倫,而且遺害無窮。

台灣立法委員羅致政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指出,中國在走回頭路,甚至在搞另一次文化大革命。因為宗教信仰等是最基本人權,尤其在政府掌控下,教導民眾不能有信仰自由。「這是大倒退、是文化大革命的再出現」。

此外再次證明,以黨領政下,共產黨無神論意識形態並沒有改變,中共從根開始做起,從小教育人民,摧毀最傳統的文化,尤其宗教信仰是普世價值,中國的教育本身,就是要摧毀最基本的普世價值,另外強調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所以中共的本質沒有改變。

另一位立委黃國昌則說,對於家裡人是不是有宗教信仰,要小學生扮演「抓耙仔」,做相互舉報的工作,這已經不僅僅是對宗教自由最嚴厲的打擊,甚至對在中國受教育的小學生來講,都是非常扭曲的人格教育。

「當然在自由社會絕對不能接受」,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說,在一個民主國家,怎麼可能會出現一個宗教局,用行政力量來干預宗教信仰自由,例如在美國,立法機關不能立法限制言論自由跟宗教信仰自由,「這概念在中國根本不可能出現」,所以身在自由社會的人,應該要譴責中共打壓信仰自由的行為。

「中共會做這些事情,我不覺得驚訝」,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則表示,中共把維護政權穩定作為施政最高目標,除非中國大陸走向民主化,否則這樣的打壓與舉報不會停止,因為從中共建政迄今,所有對台講話、對美工作等,任何事情均以維護共產黨的持續統治為最高戰略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