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媒公然跟監 《大公》《文匯》禁來台3年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香港特定政治立場的年輕人來台,被中共喉舌媒體《大公報》、《文匯報》跟監。陸委會指出,這兩家港媒因累犯,三年內禁止來台採訪。

據官員向平面媒體透露,《大公報》與《文匯報》屬香港左報,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之前,就是中共在港的喉舌;先前也曾以類似手法,在「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去年來台參加中研院活動時,以不實報導抹黑。

陸委會表示,港澳媒體目前有4家、18名記者在台駐點,《大公報》、《文匯報》沒有申請駐點。未經申請許可就來台採訪,根據涉及「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已入境者可撤銷並廢止許可,並註銷入出境許可證,下次申請時不予許可,為期1至3年。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在台灣明目張膽發生這樣的事情,且連續五天登上《大公報》的重要版面,顯示中共故意要讓對方知道,「你的活動24小時都在我的掌握之中」,這個訊息讓人感到駭然,也體現出台灣的國安系統對於中共的警覺心不足。

他質疑,如果中共投入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人做台灣的統戰工作,「我們的人員有增加嗎?」中共的動作已經來到台灣本土,跟黑社會、廟公、里長串通,並透過台商在資金上的合作,甚至選舉時可以買行銷公司創造輿論,「已經不是政策面,而是實際作戰面,全面性地執行」。

相較之下,台灣政府卻從立法的第一步都慢慢來,姚立明說,國家的警覺性不夠,外界知道政府花了很大心力在國防軍備上,但應思考是否有把同樣的專注力放在反中共滲透、反間諜的問題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這次事件連續五天上《大公報》,顯示當事人24小時候面都有人跟著,這不是少數幾人可以做到,而是系統性的工作,之前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來台被堵,到這次《大公報》公然跟監,都是中共動員發起,情況的確是很嚴重。

董立文說明,這些行動正體現了北京去年12月下旬時,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談話,也就是未來中共對台的政策要牢牢掌握主動權跟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