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稱有望與中方達協議 否認取消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順利,可能會達成協議,並指出關於美方或取消對中關稅的報導是錯誤的消息。(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順利,可能會達成協議,並指出關於美方或取消對中關稅的報導是錯誤的消息。(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星期六(1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很順利,可能會達成協議,並指出關於美方或取消對中關稅的報導是錯誤消息。

川普19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一些關於美方會取消對北京的制裁(意指對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傳聞是「虛假的報導」。

「由於這些制裁,我們已經為美國帶來大量資金,我們將看到未來的發展」,川普說,「如果我們(與中方)達成協議,我們當然不會實施制裁。如果我們無法達成協議,我們將實施制裁。」

川普說:「我們確實舉行了非常多的會議,我們可能會與中方達成協議。」他繼續補充說,談判進展得非常順利,而且有很大可能會達成協議。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日和31日率團訪美,並與美方官員進行第六輪貿易談判。

星期五(18日),路透社引述熟悉談判內幕的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報導,美國正在推動將定期審查機制納入貿易協議,以確保中方履行承諾。

一名消息人士強調:「即使雙方達成協議,對中施加的關稅壓力不會消失。」

北京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可能無法接受美方提議的查核機制,原因之一是認為這是「羞辱」中方的提議。

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Larry Kudlow)告訴福斯商業新聞,美中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進展,但是目前尚未達成任何協議,並指出最近有關談判的新聞報導並不準確。

18日,熟悉談判內幕的官員告訴彭博社,北京已提出為期六年的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計畫,總計採購金額超過一兆美元,預計在2024年以前將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降為零。

數名知情人士17日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提議取消部分或全部對中關稅,以加速美中貿易談判以及促使北京讓步、同意進行長期改革。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反對梅努欽的想法。

財政部一名發言人隨後表示,目前談判仍在進行中,梅努欽或者萊特海澤針對與北京的貿易談判,「均未提議」有關改變對中關稅政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