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那一晚的月光~~美

月亮懸掛在天上,散發柔和的光芒,迎著微涼的風,思緒便在月色中飛揚。(Fotolia)
月亮懸掛在天上,散發柔和的光芒,迎著微涼的風,思緒便在月色中飛揚。(Fotolia)

文/楊森永
月夜,月亮懸掛在天上,散發柔和的光芒,迎著微涼的風,思緒便在月色中飛揚。人生無常,總會有淡淡的憂傷相伴,卻也說不出憂傷的來處,就像今天、就像現在、就像當下。今夜,天空一碧如洗,月光依舊如水,空氣中瀰漫著花的芬芳,花好月圓時節,本不該有憂傷相伴,可是心裡卻分明有一絲惆悵揮不去。我知道,那是因為想妳才沾染上的寂寞。

不是所有的相遇或邂逅,都能揣摩在歲月間隙裡,晒成一份充實而又溫暖的收穫;不是所有的人來人往,都能停留在記憶窗口,觸動那風鈴,灑落下串串動聽的心音;我隱約懂得,在時光深處斑斑駁駁、若隱若現的寂寞,才是觸動眉頭攀上內心底蘊的深款想起。

這樣的月色底下,柳枝花環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那樣的青草味道在指間縈繞。妳就這樣看著我,微笑,純潔無邪的眼眸裡隱藏著一抹我當時看不懂的溫柔。因為青澀,終究和緣分擦肩而過。似懂非懂之間,多少事,被關在尋常角落。今夜,獨自漫步在月色底下,感受流年逝水。這世間什麼都在改變,而唯一不變的還是深藏於心的執著,是心中無法捨棄的曾經。

拉回某個秋夜時空,與好友喝茶敘舊。清風明月讓我想起昔日黃昏在沙灘追逐踏浪,月光照著潮汐漲落波光粼粼,風聲中碧波萬頃。我們慢慢互傾出壓在心頭那些繁瑣的緊箍咒。隨即而來的月光照映我們,聽著妳我說話、講故事,從生活小節聊到了異鄉求學,從青澀無敵說到雄心壯志,月光忽明忽暗,一會兒朗朗皎潔、一會兒幽幽匿跡。散場後,我宛如沉浸夢中朝著月亮囈語。

今晚月光下,獨有詩意,一個人漫步在彎彎的小路上時,我的腳步遂慢下來,有月光為我掌燈,照著回家的路,這便是我對月色的感恩。而心裡不停在默默呼喚妳,月光的味道有些苦澀,混雜著失望,雖還保留著明亮,卻再也不似當年。多想用一段歲月陪妳細數流年,邀妳遊走浪跡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