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國家清潔週1/21至2/3 二週時間打掃環境迎新年

你清掃我清掃,環境整潔一定好。(嘉義市政府提供)
你清掃我清掃,環境整潔一定好。(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每年除夕前一週推動「國家清潔週」環境清掃活動,呼籲全民作伙來清掃環境,提升整體環境清潔,108年度「國家清潔週」實施日期為1月21日(星期一)至2月3日(星期日),共二週時間,請市民朋友共同打掃環境迎新年。

	嘉義市長黃敏惠、環境保護局局長蕭令宜都跟慈光幼兒園小朋友一齊跳「清掃舞」。 嘉義市長黃敏惠、環境保護局局長蕭令宜都跟慈光幼兒園小朋友一齊跳「清掃舞」。(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於1月21日執行「國家清潔週」宣傳及打掃活動,21日在中央廣場辦理「國家清潔週掃街宣導暨社區志工環境清潔日」活動,慈光幼兒園園長王運華帶領34位大班學童與老師,活動現場由該園小朋友帶領大家跳「清掃舞」,熱鬧開場作暖身,並以「你我相揪來清掃 嘉園亮麗財富到」為誓師主題。

環保志工隊大隊長魏正城及副大隊長曾小榮帶隊約193位環保志工參與,以及嘉義地區的事業單位37人,包含台灣中油公司嘉義營業處處長顧清塗、嘉義郵局林龍祥科長、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廠長楊芳哲等帶領公司同仁及志工參與,共計264人共同熱心參與掃街。

	雨中掃街雖辛苦,為了市容的整潔,大家都甘願付出,值得讚賞。 雨中掃街雖辛苦,為了市容的整潔,大家都甘願付出,值得讚賞。(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乾淨是一種習慣及素養,乾淨的城市是嘉義市拼經濟的基礎,文化路是嘉義市知名的景點,過年期間許多返鄉遊子及觀光客造訪,本次活動號召清掃文化路,希望有乾淨的環境、有豐富的人文素養、有美味的佳餚,吸引遊客造訪嘉義市。

黃敏惠也呼籲除了打掃厝內外,也要記得清理居家四周2公尺的公共巷弄、路面、水溝清掃,加強環境綠美化,家戶內外變乾淨,才會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市民如有大型廢棄物需清除,可撥環保局服務專線225-1775登記清運,此外,年節期間親友團聚,響應綠色生活「吃多少 煮多少」,可減少食材浪費,排出廚餘時也請先瀝乾水分,大家一同健康、歡喜迎豬年。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蕭令宜提醒民眾,於國家清潔週期間,若有乾淨的舊衣(不含貼身衣物)可投入嘉義市核准設置的舊衣回收箱,目前核准設置單位為社團法人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回收箱有張貼核准字號可供辨識,或交給資源回收車回收,髒汙破損的衣物請投入垃圾車。

年節期間請配合該局「年節期間垃圾收運方式」排出垃圾,大年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4天,初五開始收運垃圾,民眾於排出垃圾時要妥善分類回收,避免造成環境髒亂,破壞過年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