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情報局:中共軍隊為黨服務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軍隊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把為黨服務放在第一位。圖為DIA的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軍隊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把為黨服務放在第一位。圖為DIA的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DIA)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揭密中共軍隊與西方軍隊的本質區別。報告表示,受共產黨嚴密控制的中共軍隊,其主要任務是確保中共政權的生存。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中共軍隊把為黨服務而不是為國家服務放在第一位。

報告說,為了保持對軍隊進行嚴密控制,共軍設立了一個新的政治工作部門,類似於總政治部,總政治部過去資助各種影響力行動,包括尋求籠絡前美國軍官支持中共安全政策。

報告說,共軍的政治工作體制是確保中共能夠「控制槍」的主要手段,理論依據是毛澤東的「槍桿子裡出政權」言論。

幾乎所有共軍官員都是共產黨黨員。近年來,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共有205人,而共軍官員占黨的中央委員會委員人數大約20%。

尋求全球霸權的伎倆

根據DIA的報告,北京在繼續強調它所認為的「戰略機遇期」,在此期間,它可以在沒有重大軍事衝突的情況下尋求發展。根據這種觀點,北京實施了一種外部參與方式,通過一些活動來加強中共在海外的觸角和霸權。而這些活動都是經過精心計算,使其既低於國際社會對中共擴張的警覺門檻,也不會超過激怒美國及其盟國進入軍事衝突或形成反共聯盟的界線。

報告說,五角大廈最近的國防戰略指出:「中國(共)希望塑造一個與其專制模式一致的世界,獲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

軍事上,中共的野心也是全球性的,「中國(共)的軍事重點也在向外轉移。」報告說。

無約束開發武器

該報告首次正式披露了中共核設施在全國各地的分布情況,「中國(共)擁有核彈頭儲備,並繼續研究、開發和生產新型核武器。」

而美國沒有再開發新型核武器,面對中共肆無忌憚地開發武器,美國總統川普去(2018)年10月20日宣布,美國將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媒體當時分析認為,美國表面上因不滿俄羅斯違約而選擇退出,但其背後的考量就是要遏止中共無約束的開發飛彈。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去年11月13日表示,「如果中國(中共)是(《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簽約國的話,它們(中共)的飛彈有一半將違反該條約。」

史托騰柏格表示,他支持將美俄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擴大成國際條約,這樣中共也會受到該條約的限制。

五角大廈前高級官員、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DIA最新發表的這份報告的「整體嚴肅基調令人耳目一新,並且也並不那麼擔心傷害與中國的感情了。」

美國海軍前太平洋艦隊情報主管法納爾(Jim Fanell)表示,在過去的20年裡,所謂的中國專家們堅持認為,中共除了力求使毛澤東時代的設備現代化外,沒有其他的戰略目標。後來他們又斷言,中共的軍事建設僅限於從中國沿海地區創造一個緩衝區,並且僅限於成為地區大國。

「現在我們有清楚的證據證明了中國(中共)的全球霸權計畫。」法納爾說,「無論何種情況,中共都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想。因此,我們應該採取一個全政府的戰略來抵禦對我們自己的國家安全利益和國際社會其他國家利益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