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尚比亞引入中共「安全城市」計畫 外媒:像監控鐵幕(下)

2018年6月13日,澳洲時任總理滕博爾(右)與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左)會面。(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3日,澳洲時任總理滕博爾(右)與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左)會面。(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婷
中共藉數位建設置入宣傳 

彭博社披露,中共在尚比亞的另外一個數位絲路計畫,是將尚比亞從類比電視升級到數位電視,由中共支持的四達時代傳媒有限公司(StarTimes Group)參與建設。

獨立媒體抱怨,中共正在成為尚比亞政府網路的內容提供者。四達涉足媒體業,最終會把尚比亞其他媒體擠掉,只剩下這家中國公司和其在尚比亞政府營運的合作者。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6年發布〈打造網上絲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文章明確指出,「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時期,數位絲路建設的重點方向是「加快海外資訊基礎設施統籌布局,增強媒體國際傳播能力,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去年10月的報告顯示,中共向至少18個國家輸出了高科技監控系統。報告發現近兩年來,尚比亞在該組織的國家網路和媒體自由排名下滑。

「老大哥在看著你」數位監控在非洲擴張

彭博社說,根據追蹤中共海外投資的華盛頓研究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的數據,中共正在全球擴張數位絲路計畫,利用中企為數十個國家安裝光纖電纜、監控系統和電信設備業務。

隨著中國數位基礎設施的傳播,非洲和其他大陸也出現類似的熱議。在鄰近的辛巴威,海康威視監控攝影機已安裝在其首都。總部位於廣州的雲從科技(CloudWalk )去年取得了非洲第一個人工智慧計畫。

在中國的辛巴威顧問馬加達(Shingi Magada)表示,當辛巴威政府得知雲從科技要把從該國搜集的面部數據傳輸到中國,幫助該公司完善其技術後,辛巴威政府要求獲得折扣,計畫因此陷入停滯狀態。海康威視之後提出了具有競爭力的價格。

在非洲東海岸的模里西斯,華為正在安裝4千個攝影機。該國的反對派擔心,此舉只會加劇模里西斯當局的監測和監管。「這真的是『老大哥』」,曾擔任模里西斯前副總理的杜華爾(Xavier-Luc Duval)說:「他們將能夠監視所有政治對手並控制所有政治活動。而且濫用(監控系統)的可能性非常大。」

杜華爾的「老大哥」是引用歐威爾在《1984》中的用語。歐威爾以「老大哥在看著你」,描述人們永遠處於極權統治者對其公民無處不在的監視。

越南機場廣播遭入侵 西方警覺

2016年7月,來自中國的駭客控制了越南兩大機場的電腦和廣播系統,播放支持中共南海主權主張的宣傳內容。此事引發了越南政府的警覺,警告各個機構和公司減少對中國設備的依賴。

事發有因,當月早些時候,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有爭議的南海部分領土主權問題做出對菲律賓有利的裁決。越南也跟中共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並準備效仿菲律賓,把中共告到國際法庭。

諸如越南機場的國家安全威脅促使美國、澳洲和日本採取對策,對抗中企技術傳播海外。這3個國家也反對華為鋪設連結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所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計畫。

2018年6月,澳洲政府宣布將幫助出資建造連接澳洲和所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在坎培拉與澳洲時任總理滕博爾會晤期間簽署了這項合約,從而澈底阻斷了華為的介入。澳洲政府表示將承擔大部分費用。

所羅門群島曾在2017年與華為海洋網路公司簽署備忘錄,同意華為鋪設一條長4千公里的海底電纜,以便為該國提供可靠的網路和電話服務。但澳洲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強烈呼籲所羅門群島放棄與華為合作。

美國近期向「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注入600億美元,為在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提供資金,來應對中共對這些國家製造的債務陷阱。去年12月13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宣布了美國對非洲基礎設施計畫提供資金的新戰略。

波頓說,中共的影響力已經讓非洲面臨風險。美國是非洲最大的捐助國,但其大部分資金用於衛生、農業和清潔水計畫。波頓表示,美國將試圖增加其他計畫的資金。他提醒,尚比亞面臨的風險尤其大。(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