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抽驗年節食品 白木耳不合格率高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1月21日公布結果,發現199件食品中,有4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其中以白木耳不合格率最高。(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1月21日公布結果,發現199件食品中,有4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其中以白木耳不合格率最高。(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年關將近,家家戶戶準備年節食材,等親友回來圍爐,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發現有4件不符合規定,違規原因為3件「白木耳」分別檢出1到4項殘留農藥;1件「金針」檢出二氧化硫超量。

台市衛生局日前赴賣場、傳統市場、餐廳、食品行、小吃店等地點進行年節食品抽驗,共計抽驗木耳、金針、竹笙、蔬果、水產品、肉品、烘焙食品、堅果加工、葡萄乾、糖果、米濕製品、豆製品、熟食等199件,也針對40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說,4件品質檢驗不符合中,其中3件白木耳農藥超標或農藥殘留,另一件為金針二氧化硫超量。瑞泰糧食工廠抽驗到一件「白木耳(大雪耳)」,檢出殺蟲劑毆殺松0.83ppm(標準:0.5ppm以下)、殺蟲劑益達胺0.10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蟲劑達馬松0.26ppm(標準:0.5ppm以下)、殺蟎劑毆蟎多0.13ppm(標準不得檢出),來源廠商為高雄市精成行,而該廠商也同時供白木耳給台北市士林區的信興行,該行白木耳檢出殺蟎劑毆蟎多0.24ppm(標準不得檢出)。

星美雜糧行的白木耳檢出殺蟲劑陶斯松0.13ppm(標準:0.01ppm以下);大村雜糧行販售來自台東池上鄉的金針,檢出二氧化硫每公斤16.39克,超過標準每公斤4克以下。品質檢驗添加物不合格,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殘留農藥不合格,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另外,衛生局執行40件包裝食品標示檢查,其中2件蛋捲及1件豆丁,共計3件產品不符合規定,主要違規原因為成份及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