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大選 盛雪:中共是不分藍綠共同敵人

時事評論員盛雪受訪表示,台灣民主值得驕傲,中共對台滲透太過分,台灣人也會有所警惕。(盛雪提供)
時事評論員盛雪受訪表示,台灣民主值得驕傲,中共對台滲透太過分,台灣人也會有所警惕。(盛雪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綠營吞敗仗,顯示蔡政府內外交困的局面,對內台灣民眾對施政不滿意;外部則受到美中台三角關係掣肘。旅居加拿大的中國作家、時事評論員盛雪表示,不論誰執政,中共都不會停止干預台灣,如果中共做得太過分,台灣人會警惕,將在2020台灣總統大選,投下「不會跟中共合作的候選人」。

盛雪表示,台灣發展民主國家的過程充滿艱辛,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對總統蔡英文第一個任期造成嚴峻挑戰,導致治理難度要比一般正常國家還複雜,「小英態度偏左或傾右、激進或遲緩一點,都會受到各方斥責與壓力」,這點必須強調。 

反之,國民黨內部親中、統派人士較多,所以「共產黨在對待國民黨上,比對待民進黨要手軟得多。」不過,盛雪也強調,「不管誰執政,中共沒有一日停止干預台灣;不管誰執政,都不可能迴避兩岸與美台關係」。

蔡英文「維持現狀」2020必須調整

因為內外交困、動則得咎,蔡英文保守選擇國民黨「維持現狀」老路,卻辜負了「期待改變」而支持她的選民。距2020年總統大選還有13個月,盛雪認為,蔡應吸取教訓,看清「這種討好是沒有用的」,她不可能贏得親共者支持,因此建議蔡勇敢突破,才能擁有更多認同。

中共對台統戰已改變面目,改採利誘、軟實力滲透,壓縮台灣的經濟與國際空間,製造台灣紛亂,培養在台代理人,然後另一邊則不斷利誘缺乏政治理想的政黨與基層人士,對天然獨世代伸橄欖枝,釋出國民待遇、高薪、升學等特殊待遇,讓台灣人對台灣前途失去信心,轉而對專制有錯誤幻想,「這種滲透比過去武力威嚇更長遠而深入」。

中共暴政下的統一不可行 

九合一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造勢場上「中華民國國旗」旗海飛揚震撼畫面深印人心,韓流效應帶動下,國民黨一舉拿下15縣市長寶座,獲得重大勝利。 

盛雪指出,包括韓國瑜在內,部分台灣人懷抱「大一統」思想,這種想法在民主國家並無問題,但如今,中共仍是暴虐、邪惡欺壓人民、迫害人權的非民主政體,「在不改變中國政治體制下的統一都是不對的」,當有人在此前提下,抱著大一統情懷,要求跟中國大陸實踐統一,很大程度上「會被中共政權所利用」。

日前《天下雜誌》分析韓國瑜網路聲量,發現PPT活躍帳號,以類似受僱網軍作業型態,在競選期間,頻密貼挺韓文章,主導網版意見風向;另外,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銘宏分析韓國瑜影片流量,發現有三成來自境外。因此,外界盛傳這股境外韓流,就是「通中門」的中共網軍對台選舉滲透的疑慮。

盛雪表示,台灣向來是文明好禮的社會,這次選舉台灣民眾卻表現激進、無法抑制情緒,當中有對蔡政府執政不滿的民怨,但韓國瑜擁有龐大動員能力,加上社群媒體推波助瀾,盛雪觀察,韓國瑜所作所為,有相當程度的「高參」給他做全面布局,但不知高參是誰、什麼力量?

盛雪判斷,韓國瑜上台後,中共會給一定的好處,諸如陸客、投資與經貿合作以及城市間禮尚往來,有利2020親中派當選。不過,假設這兩年中共對台灣做得太過火、干涉過於明顯,台灣人也會警醒,會在2020總統大選時,更加小心地把票投給「不會跟中共合作的候選人」,畢竟台灣社會多數人還是希望保有尊嚴、民主、人權。 

台灣民主不容質疑 台灣人要相信自己

對於選舉結果,盛雪認為,台灣民主不容質疑,台灣實行民主不會再倒退回專制政權,但是有多少人看清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她坦言,能清楚認識中共對台滲透的能力與程度,才是問題。

如果沒有中共影響,台灣自己的民主發展會相當順利的,儘管如此艱困,台灣自由民主仍表現極佳,台灣自由指數、媒體自由度、科技醫衛等發展,均贏得世界肯定,台灣是世界友善力量與民主典範,台灣人應對台灣感到驕傲、對自己更有自信。◇